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3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5期(总第116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27 14:05:1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23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月17日,省地方志办召开2023年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梅一行莅会指导。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主持会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赵行,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省地方志办党组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政治机关建设扎实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取得实效,基层组织建设更加有力,意识形态阵地筑实守牢,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定落实2023年机关党建重点任务。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仰信念。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巴蜀文化和“四史”宣传弘扬,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建设全面过硬基层组织。不断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及管理,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深度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好《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记录四川发展宏伟历程,凝聚团结奋进精神力量,助力推进重大决策部署。

会议要求,要纵深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和新时代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深化纠治“四风”,持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整治,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推进监督执纪问责,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运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扎实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驻厅纪检监察组对2022年省地方志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省地方志办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压紧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纪律和作风保障,强调要持续深化廉政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抓实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绿色发展

——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党支部、省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四川年鉴社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化党员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支部党建工作格局,2月23日,在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召开50周年之际,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党支部联合省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四川年鉴社党支部举办“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绿色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就第三轮《四川省志》编修准备、《四川环境年鉴》编纂等工作进行调研和交流。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省环境科学学会、四川年鉴社党员和部分非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江红英一行在成都邓双海诺尔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志宏陪同和讲解下,参观调研现代化、多元化的海诺尔环保科普基地,亲身体验3D光雕工艺流程墙,认真观看沉浸式垃圾环保发电影片和垃圾环保发电流程,深入了解垃圾如何被转化成绿色电能,并围绕“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绿色发展”主题,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十个坚持”的理解和认识,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共同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不懈努力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深刻认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是所有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绿色发展,为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营造绿色空间,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生的有效路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向往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治蜀兴川、推进美丽四川建设的使命任务。

大家纷纷表示,绿色生态发展的成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就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持续关注民生福祉,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优先,以新时代的绿色发展为人民打造更美好的宜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与绿色生态同步协调发展,这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作为生态环境系统和地方志系统的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创新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以地方志记录绿色发展征程;要争当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锋模范,大力发扬奋斗与实干精神,扎实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美丽四川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绘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四川画卷贡献更大力量。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5期(总第116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谐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