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2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2年第43期(总第10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6 09:39:04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

10月25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和全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报告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要深化各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认识,用好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通过刊发宣传文章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对大会精神的宣传宣介,为全党全社会的学习贯彻服好务。

会议要求,要紧紧抓住“六个坚持”这个关键,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提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做到“六个坚持”。“六个坚持”作为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的立场观点,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这个重大理论创新,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遵循“六个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的新征程上“四个始终”要求,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以政治建设为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积极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确保地方志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地方志部门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部门。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推动和维护地方志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维护核心、增进团结、增强自信、凝聚力量中的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严格落实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有关规定及地方志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严把志书、年鉴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保密关、出版关。

会议要求,要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主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加强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各项工作。要把地方志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全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把地方志工作作为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基础文化工程抓好抓实,突出地方志在资政育人和服务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要立足丰富史志资源,围绕大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深化研究阐释,进一步讲清楚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深刻逻辑,说明白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说明白。要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现到“存史、育人、资政”全过程各方面,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大部署,坚持“聚魂、守正、发展、团结、开放、创新”,不断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深化对地方志工作内涵的认识,积极推进“志、鉴、馆、网、库、用、会、刊、研、史”十业全面发展,为记录伟大时代传承历史根脉、为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为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会前,办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并研究部署全办学习贯彻工作。

省地方志办干部在省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分享交流会上作现场交流发言

2022年10月21日,四川省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分享交流会在成都举办。本次会议由省直机关工委主办,分4个场次进行。会议从全省145名省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及58个先进集体中确定22名优秀代表作现场分享交流。省地方志办综合处四级调研员刘源在第一场作《发挥地方志作用,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现场交流发言。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建设常抓不懈,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丰富形式学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学细悟、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全办党员干部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取得良好成效。全办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撰写“红色精神谱系”文章46篇,文稿多次被《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中共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简报》《四川机关党建》《四川日报》刊发;朱丹、刘源2名干部荣获省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称号;2020年、2021年,省地方志办连续两年获评省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2年第43期(总第10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