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0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2023-05-08 17:07:47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第17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05 09:14:04 浏览次数: 【字体:

学思结合谈体会  思想碰撞促知行

——市县志工作处党支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研究在志鉴编修中如何更好贯彻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要求

11月2日下午,市县志工作处党支部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一文,并结合自身情况和工作实际就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等内容开展讨论。市县志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市县志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高伟明主持学习。

学习中,支部党员、副处长谢鑫全文领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帮助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党支部书记、处长高伟明领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一文,从“中国制度好在哪儿”“‘两大奇迹’的制度密码”“坚定中国制度自信”三部分进行介绍,帮助支部党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从而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讨论中,与会党员踊跃发言,结合本职工作谈心得体会。支部书记高伟明表示,地方志工作是重要的文化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编用并举,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做好宣传,新冠疫情防控与国外相比效果显著,根本原因还是中国的制度优势,要持续用好“五心”,提升工作质量,给工作注入生命力;党员谢鑫表示,通过学习,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整体利益置于首位、真正使人民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集中力量办大事四方面;党员孙玉峰表示,地方志工作是党领导下的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工作属性,地方志干部党性要强、肩膀要硬,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坚定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党员杨帆表示,从5·12汶川特大地震、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看,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让全国14亿人步调一致,多种历史实践证明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党员张华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经济持续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更方便快捷了,包括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全国上下一盘棋,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斗争在短期内取得了巨大成效,而这些的根本都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的优越性;党员雷雨露表示,意识形态工作至关重要,地方志部门和地方志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利用当前“两微六号一网一台一刊”新媒体宣传矩阵,以高度政治感、使命感发挥扬声器作用,抢占舆论高地。

陈建春表示,本次支部学习质量很高、效果很好,达到了学习、交流、提高的目的。作为支部党员,陈建春也分享交流了学习心得:一是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地方志工作是典型的意识形态工作,地方志部门也是典型的意识形态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地方志部门的职责和使命,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传递党的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党员干部要重视理论学习。政治学习是一个凝心铸魂的过程,每月一次的支部学习,是提升思想认识的平台,同时也是同志之间交流思想、增进沟通的平台,要持续不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能把学习当作任务,流于形式。三是要注重用最新理论指导工作。要结合地方志工作,充分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最新决策部署,抓好结合,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志鉴编修、“三个服务”等业务工作,从而提升工作质量,避免出现理论学习、业务工作“两张皮”的情况。四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地方志工作根本上是文字工作,文字功是地方志干部的基本功,要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五心”,在志鉴质量提升、文稿写作、信息发布等方面不断提升文字功底,过好文字关,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质量。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第1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