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通告>2023年通知通告>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方志文化进高校”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川志函〔2023〕114号

发布时间:2023-12-21 15:23:5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方志馆各高校分馆,有关高校图书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发挥地方志育人功能,更好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通知》(川志函〔2023〕99号)关于“大力宣传传统方志文化,充分发挥志鉴成果育人铸魂功能”的要求,省地方志办组建了四川省方志文化宣讲队,将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方志文化宣讲活动。为使宣讲活动顺利开展,现将《“方志文化进高校”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特此通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23年12月19日


 

“方志文化进高校”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发挥地方志育人功能,更好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通知》(川志函〔2023〕99号)关于“大力宣传传统方志文化,充分发挥志鉴成果育人铸魂功能”的要求,省地方志办组建四川省方志文化宣讲队,在全省高校开展方志文化宣讲。为使宣讲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客观、全面、生动地宣传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巴蜀文化、地域文化,展现文明成果、挖掘历史智慧,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引导广大学生知史明史、爱国爱家,为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方志力量。

二、工作目标

地方志,被誉为“一方之全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开展方志文化宣讲活动是我省地方志工作部门践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的创新举措。在全省范围内以高校为阵地,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以“方志文化进高校”为契机,大力营造优秀传统文化竞相传承发展的生动活泼局面,让广大高校学生自觉接受革命文化、传统文化、巴蜀文化、地域文化的熏陶,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和人生目标,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

三、组织领导

(一)工作原则。坚持“沟通协作、资源统筹、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广泛、有序组织开展相关具体活动,有效促进“方志文化进高校”成为各地传承文化、以文化人的崭新舞台。

(二)组织形式。宣讲活动由省地方志办牵头开展,相关高校协同配合。日常联系、协调由省地方志办省情信息工作处负责。

四、实施方式

(一)宣讲流程

由省地方志办统筹对接相关高校(先在设立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的高校进行宣讲),商定宣讲时间、地点、宣讲人员。省地方志办负责提供相关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参考资料,至少提前一个月告知宣讲人员。宣讲人员自行选题、备课、制作课件,并于宣讲前一周将宣讲稿、课件报省地方志办审核。相关高校在明确宣讲时间后,做好宣传动员、学生组织、场地布置、设备调试、氛围营造等相关工作。

(二)时间安排

坚持固定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以高校安排为主,统筹协调宣讲时间,原则在3—6月、9—12月进行宣讲,每年宣讲总次数不低于8次。

(三)保障措施

宣讲工作经费严格按财政厅关于差旅费、授课费相关规定执行。宣讲队成员差旅费由省地方志办负责,授课费由宣讲所到高校负责。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方志文化宣讲是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课堂,请有关高校积极配合做好组织推动工作。宣讲队成员要充分认识开展方志文化宣讲的重要意义,珍惜机会和平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的治史态度,确保宣传内容政治正确、史实正确、观点正确。

(二)认真准备,努力提升宣讲活动的质效。宣讲队成员要精心准备宣讲课件,坚持在传播方志文化的基础上,融合展现本地区历史、人文、自然、风情等地方特色,生动诠释地方志“一方之全史”的丰富内涵。密切联系所到高校实际,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全面准确地进行宣讲。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学生,举例恰当、言之有物,通俗易懂、清楚明白。

(三)加强总结,不断提升宣讲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授课结束后,宣讲队成员要对宣讲情况进行经验总结,不断改进授课方式,修改完善授课课件。高校要及时反馈授课成效、意见建议,加强对外宣传,吸引社会关注,增强外溢效应,扩大方志文化宣讲的社会影响力。

在未设立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的高校开展宣讲活动,由涉及的高校图书馆进行组织,参照本实施方案执行。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方志文化进高校”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