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通告>2023年通知通告>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川志学〔2023〕3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发布时间:2023-04-17 18:08:24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地方志学会(协会),各会员单位:

现将《四川省地方志学会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2023年4月17日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工作总的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重大部署团结带领会员单位,恪守章程宗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为己任,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勠力同心持续推进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而团结奋斗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正确方向

进一步夯实党在全省地方志系统的执政基础和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会员理论水平,切实提高会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领会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会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确保地方志工作有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法治建设不懈怠,坚持依法治志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带领会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志全过程各方面。配合省地方志办争取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和省司法厅支持,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地方志系统法治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会前学法、地方志法规规章宣传贯彻情况检查调研、“八五”普法、“宪法宣传周”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普法宣法用法活动,始终坚持依法治志、依法修志、依法用志的法治化道路。

三、理论研究抓创新,提供资政辅治

持续推进方志理论创新,深化理论研究,指导会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方志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着力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按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精选地方志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调研课题,深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寻找解决制约地方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措施和有效办法。推进2023年度方志理论课题研究,组织会员围绕依法治志、新时代方志发展、志鉴编纂、资政育人、文化传承、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开展调研,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实践广度和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用好全省地方志专家库和人才库,汇聚壮大方志理论研究力量,打造方志理论创新高地。激励会员积极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资政参阅、调研报告撰写工作,主动申报国家和省相关课题研究,提升会员理论素养和创新意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方志智慧和力量。

四、依托学会搭平台,共促学科进步

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与中国地方志学会及其各研究会的工作交流,深化与各文化事业单位的合作互通,组织会员参加全国性、省际和省内相关重大学术研究交流活动,学习全国典型,交流四川经验。加强省际地方志考察调研互动,共同推动地方志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加大与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的项目合作,拓展地方志工作服务领域,提升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深度和广度。办好史志期刊,用好新媒体矩阵,搭建交流研讨平台,突出学术创新与实践,促进方志学科发展。适时召开四川省地方志宣传工作培训会暨方志理论研讨会。指导市(州)地方志学会办论坛、开讲座、广调研、强合作,丰富全省学术交流活动。组织会员赴省外就三轮修志探索开展学习交流。

五、宣传引领聚合力,助力文化强省

组织会员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四川客家志》《九寨沟图志》《川金丝猴志》《大熊猫图志》英文版等特色志鉴以及地情读物编纂出版,继续编纂出版《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客观记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宏伟历程。用好“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指导全省地方志新媒体平台和史志期刊加强省情及各地地情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织会员深化新时代方志古籍和巴蜀文化研究推广,编纂地方简史、地情概览、大事辑要等书籍,推动藏羌彝等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开发利用。开展好史志“七进”活动,加快方志馆建设,举办各种地情展览及赠书活动,持续推进“三个服务”,助力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

六、创新机制聚人才,筑牢发展根基

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引领作用,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策略,建强用好地方志专家库和人才库,深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资源配置效能,为地方志项目攻关、课题研究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充分发挥学会桥梁纽带和信息枢纽的作用,举荐会员参加国家和省级方志成果、课题研究、先进评比等评选活动,向各级主管部门、全社会宣传和推介方志人才,让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加大方志业务培训,开展线上、线下,走访学习交流,运用视频教学,开展业务研讨等多形式培训,提升干部业务水平。继续加强人才培训,造就一批拔尖人才,扩大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中坚力量,储备一批基础好、可塑性强的年轻力量,夯实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