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02:18

《四川省志·人大志(1986—2005)》出版发行

作者:陈婧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1 10:38:0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承编的《四川省志·人大志(1986—2005)》(以下简称《人大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人大志》编纂历经队伍组建、篇目制订、资料收集、分工编撰、审改定稿等阶段,耗时10余年,刊误补遗,潜心打磨,数易其稿,终于付梓。全书除概述、附录外,正文设3篇13章54节40万字。

该志是首轮《四川省志·政务志》(中册)续修。鉴于首轮《四川省志·政务志》(中册)已完整记述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内容,为保持记述内容的连续性,本志上限为1988年1月四川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下限至2008年1月四川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人大志》记述的1988—2008年,是四川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20年,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指导和中共四川省委领导下,四川省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进入全新发展时期。四川省七届、八届、九届、十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切实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志书全面记述了四川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和谐四川,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发挥的重要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

《人大志》系统翔实地记述了四川省政权建设的组织形式、依法履行职权的情况,侧重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政治活动,正确运用历史事实反映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着重体现四川省人大在提高立法质量、加强监督职能、强化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该书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将为推进依法治省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提供重要资政参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