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02:18

《四川省志·川茶志》出版发行

作者:冯国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09 19: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承编的《四川省志·川茶志》(以下简称《川茶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d0bb0cdead7c432e9484c88da54b6419.png

《川茶志》是四川省第二轮省志编修增设的特色志,除概述、附录、编后记外,正文设7篇33章137节,计76万字,并配图照近100幅,系统介绍了四川茶叶初制、精制、再加工、深加工等独特的茶叶加工技术和茶叶产品,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和行业特色。

737df4ad8beb456a958b8fabe8b52319.png

巴蜀区域是中国利用茶树和茶叶最早的地区,是人类种茶、饮茶、制茶的发源地,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川茶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占有较为重要的位置,是巴蜀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川茶志》从生产种植、茶叶加工、品质管理、市场与贸易、茶政管理、茶学教育与科技、川茶文化等方面,客观、真实地记述了川茶的起源、茶产业的发展历程和茶文化的艺术源流与表现形式,以及川茶发展的基本情况和重大事件,充分展示了茶产业、茶文化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四川的茶业发展对中华民族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发展,边疆稳定,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多民族大家庭团结融合的积极作用。

49ca87febb134edea5040529b8542963.png

《川茶志》的出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部署,按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打造四川品牌的具体举措;是研究四川茶产业和茶文化建设的重要参考书,对进一步推动川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冯国梅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摄影:潘认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