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四川省两会特别报道|传承蜀道文化、助力四川文化强省建设 七位政协委员这样建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24-01-24 18: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1日,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会议期间,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地方政协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地方志办主任陈建春,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广电局局长李晓骏,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滕中平,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研究室主任曾秀琼,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地方政协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光伟,四川省政协委员、南充市政协副主席黎萍,四川省政协委员、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黄祖军带来《关于组织编纂〈蜀道文化图志〉的建议》。

 蜀道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是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作为中国古代沟通中原与西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蜀道对于历代中央王朝统治西南地区有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意义。

 如今,随着蜀道的开拓,一系列文化现象应运而生。人口迁移、历史名人古迹以及与蜀道相关的文学艺术、旅游和生态保护共同塑造了独具特色的蜀道文化,并使其流传至今,历久弥新。

 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七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主管部门牵头,四川省财政支持,充分挖掘并激活现有地方志书有关古蜀道的相关文字资料,全面、系统、立体呈现蜀道文化发展历程,编纂出版《蜀道文化图志》,全面真实记录蜀道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和全貌,深入挖掘、系统阐释蜀道文化内涵,讲好蜀道故事,宣传好蜀道文化,将蜀道文化作为四川独有的文化名片发扬光大,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注入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文脉根基,增强人民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