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探秘境】研究藏民族建筑历史的“活化石”——悬天修卡藏寨

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3-05-29 10:50:57 浏览次数: 【字体:

33332289413146858078a0332a59aca7.jpg

de1e1ba041a14b6b907a1e6432191734.Jpeg

修卡藏寨,位于壤塘县吾依乡东南修卡村,“修卡”是藏语音译,意为“柏树出生的地方”。寨子坐北朝南,海拔3450米,建于杜柯河西岸依山临崖、俯瞰杜柯河谷的绝壁山顶,原为中杜柯阿须(阿树)土官官寨所在地,因远看犹如悬于绝壁半空,故被誉为“悬天藏寨”。

726d22f7edbd4996b65cf5df67f42ea5.Jpeg

修卡藏寨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山崖高处是村民的放牧点和薪柴林,山崖下是蜿蜒的河流和肥沃的农田,孕育出杜柯河流域典型的农牧并重文化。

95feddbc45ba421ab7f7b0faecb81d58.Jpeg

修卡藏寨建于公元1771年,中杜柯阿须(阿树)土官为了防御绰斯甲土司,在此修建关卡防守。修卡藏寨现存有5户7栋石砌碉房,为四角形,房内用木板隔层,一般3层,底层饲养牲畜和堆放杂物,二层为灶房、卧室和贮藏室,三层为经堂,顶层为晒台,各层之间以独木梯相连,通高10米以上。石碉房外形简朴,碉基结实,基宽越高越窄,由藏族民间砌石匠人修建,以石头、木头、泥土为主要建材,不吊线,不绘图,全凭经验,信手砌成,壁面光滑平整,不留缝隙,冬暖夏凉,坚固耐用。

a02f67768aa247338cfa756db1ed9361.Jpeg

修卡藏寨作为藏族传统防御型村寨的典型代表,对研究传统藏寨建筑历史具有重要价值。寨中建筑均为高状方柱体,依山偎翠,三面临崖,地势险要,仅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寨子,具有易守难攻、利于观察等特点,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据《阿坝州志》和《壤塘县志》记载,1936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第四方面军的一支部队曾经过此地,并且在此宿营一个多月。

6ed1b6f3c4cc49b785d9a92d59c0874c.Jpeg

修卡藏寨充分体现了藏族人民的建筑智慧,其建筑形式可与西藏的雍布拉康相媲美,是漫长历史长河中这方水土上的村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见证,是一种凝固的文化元素,是研究藏民族建筑历史的“活化石”。

2016年,悬天修卡藏寨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

来源: 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