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省情乡情 弘扬传统文化——“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者:刘 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8 08: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宣传省情乡情 弘扬传统文化

——“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2020年,四川省地方志办坚持以高站位、全局观、大视野审视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各项工作,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建强用好“方志四川”“两微八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微博、人民号、澎湃号、搜狐号、头条号、企鹅号、川观号、封面号、抖音号、四川省情网、喜马拉雅FM电台、《巴蜀史志》期刊电子版、微店、个人图书馆)新媒体矩阵,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和“四史”传播弘扬,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和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截至2020年底,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突破6万名,访问量突破1.37亿次,“四川省情网”浏览量突破8378万次。“方志四川”澎湃号获2020年度“最佳政务传播·文旅传播奖”第三名;“方志四川”川观号获2020年度优秀政务类川观号。“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覆盖面、关注度、影响力显著增强,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三个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图片

四川省地方志办始终坚持“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宣传省情乡情、弘扬传统文化”的目标定位,在“四川省情网”设置四川地情、四川印象、四川三线建设、红军长征在四川、四川高考题、成渝双城记、数字方志等专栏,实时发布权威、全面的省情信息,构建综合性、权威性省情网站;每日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布时政要闻、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风土人文、非遗、美食类文章,扩大传统文化、巴蜀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2020年,“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布的《四川省委原书记谢世杰:川渝分设是党中央的决策》《李子柒为什么这样红》等11篇文章阅读量在50万以上,其中《1958年成都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在成都耀华餐厅提醒陪同就餐同志一定吃完,不要浪费!》等4篇文章阅读量在200万以上,受到广泛关注。

四川省地方志办始终高度重视“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的“多样化、吸引力”展现,充分了解受众群体的年轻化、个性化、交互性等特征,在“求新、求变、求活”上下功夫,围绕四川历史、地标产品、传统村落、名镇名村、民族风情等,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音频等方式,让历史文化“立”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不断提升新媒体矩阵平台的关注度、黏着力。2020年,四川省地方志办在“喜马拉雅FM”方志四川网络电台原有《舌尖上的四川》等音频专辑的基础上,新增《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等专辑,新增音频节目200多篇,将地方志书、文献中记载的厚重的巴蜀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地方民风民俗,用百姓易于接受、乐于聆听的方式展示出来,让听众了解并爱上四川文化。

四川省地方志办始终高度重视“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的服务功能,立足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营造舆论环境、传播历史经验、强化宣传引导,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2020年,紧盯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积极推送、转发国家、全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推送《人类历史上十次最严重的瘟疫》《与病毒的百年博弈!1918年史上最凶狠流感与萧普的语言》等文章,择优刊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坚定干部群众战胜困难、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紧盯全省脱贫攻坚收官,每日刊发“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四川省地方志办将坚守初心使命,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着眼地方志发展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编辑更多精美文章,提供更多好听的音频内容、好看的视频节目,及时上线销售最新出版成果,为增强文化自信,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刘  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