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知识竞赛】来对答案了!四川省大学生地方志知识竞赛参考答案(二)‖四川地情知识知多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1 22:01:52 浏览次数: 【字体:

来对答案了!

四川省大学生地方志知识竞赛参考答案

(二)

编者按

由四川省地方志办会同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开展的“四川省大学生地方志知识竞赛”初赛圆满结束。初赛期间,共有14000余名同学参与初赛答题!

同时,“四川省大学生地方志知识竞赛”决赛将于6月1-20日开展。请进入决赛的同学将准备好的视频发送至sculdingwei@scu.edu.cn(详细请查看5月18日方志四川发布的《弘扬传统文化 宣传四川省情——四川省开展全省大学生地方志知识竞赛 》一文)。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熟悉了解相关知识,四川省地方志办整理出《四川地情知识知多少》《党史知识知多少》《地方志知识知多少》3篇试题答案,自5月31日起分3天发布。快来看看你答对了吗。

党史知识知多少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人声报》是四川第一家以宣传马克思主义为首要任务的刊物。

最早担负领导四川全省中共组织重任的机构是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

泸顺起义,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爆发,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策应支持了北伐战争,是南昌起义的先声。

土地革命时期,川陕革命根据地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个大区域。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行程二万五千里,先后途经四川近70个县,占当时四川县份的60%以上。

“长征”一词,首次出现在1935年5月22日以红军总司令朱德名义在冕宁县城公开张贴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中。

红军长征在四川的历史,具有以下鲜明特点:四川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省区之一,四川是长征中发生重要战役战斗最多的省区,四川是红军长征途中经历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省区,四川是为长征提供人力物力最多的省区。

红军长征历时两年,其中在四川省历时最长,达1年零8个月。

红四方面军于1932年12月至1935年4月,以今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为中心,建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有李先念、徐向前、廖承志。

1934年7月的万源保卫战,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粉碎刘湘六路围攻的一次决定性的战役,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斗最艰苦、战绩最辉煌的一次战役。

1935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阿坝州境内转战停留达16个月之久。

1935年5月25日,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17名勇士在安顺场强渡大渡河,一举突破了被国民党军视为不可逾越的天险。

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途经四川凉山彝族地区,先遣队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深受彝族群众拥护。居住在冕宁县境的彝族果基家支头人果基小叶丹与先遣队司令刘伯承在彝海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支持并帮助红军顺利通过彝区长征北上。

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自四川省宝兴县硗碛村出发,翻越了长征以来的第一座雪山是夹金山。

1935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四川小金县城北70公里的两河口镇召开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战略方针的决定》。

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经过四川甘孜,朱德总司令与甘孜县白利寺活佛格达建立了深厚情谊,并延续一生。

1936年7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陕北,并根据对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和红军将士进行的访谈,撰成《西行漫记》,第一次向外界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事迹,对中国国内和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一次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的是王稼祥。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话。

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标志着“蒋家王朝”在大陆统治终结的事件是大西南的解放。

1949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四川范围分设川东、川南、川西、川北省级行署区。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三大运动包括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土地改革。

1950年1月10日,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区对90余万起义、投诚的国民党军队提出处理与改造的方法和步骤是宣传政策,安定情绪,联络感情,了解情况,整顿组织,开展民主运动与诉苦运动,进行整编。

1952年10月20日,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紧急关头,黄继光挺身而出,为扫除部队前进障碍,用胸膛堵住敌人暗堡机枪口,壮烈牺牲。

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通过并颁布实施是在1954年。

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得到恢复。

1975年,邓小平以铁路整顿为突破口,对各条战线进行整顿。

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四川广汉县金鱼公社等地方在改革开放前大胆尝试,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1978年、1985年,邓小平先后两次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风云人物”,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

进入20世纪90年代,党中央根据当代世界经济、科技的发展潮流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及时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对外开放“走出去”战略等多项战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跨世纪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国家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内容主要包括:要改进调查研究,注重实效;要精简会议活动,少讲空话;要精简文件简报,能不发的尽量不发;要规范出访活动,压缩随行;要改进警卫工作,走进群众;要改进新闻报道,突出基层;要严格文稿发表,少出著作;要厉行勤俭节约,廉洁从政。

中共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整理: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省志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省情信息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