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方志馆内江师范学院分馆建设座谈会召开

来源:内江师范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1 21:42:2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5月7日,四川省方志馆内江师范学院分馆建设座谈会在内江师范学院高桥校区图书馆召开。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申福建,内江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胡玲,内江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化容、院长谭安富等1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胡玲主持。

98b2326749124d318fbdf05a027044a6.jpg

座谈会氛围轻松,专家们畅所欲言,进行了坦诚务实沟通和温暖亲切交流。

申福建指出,建设方志馆高校分馆在全国属于首创,应充分利用高校优势,将方志用起来,使方志活起来。他提议,一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讲话精神,通过图文浓缩展示“三史”(国史、省史、市史),二是不定期开展方志主题读书活动,三是开展内江地情系列讲座,四是结合方志专业人才十分短缺的现实,开设一些方志方向课程,有意识地培养具有方志专业素养的人才。

69eff77ab90243c5bc09aafa9d3c6e5e.jpg

胡玲介绍了高桥校区图书馆及四川省方志馆内江师范学院分馆的藏书情况。她表示,目前图书馆有充足的空间,可以为分馆的发展预留一定发展空间,后期可以在图书馆开辟内江市地情展览区、地方志文化收藏阅览区,尝试建设VR方志等项目,她赞成将分馆作为入学新生的地情教育基地。

谭化容指出,分馆作为青少年地情教育基地,可纳入内江师范学院研学线路,将其作为青少年研学的特色项目。她还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内江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在学生实践锻炼、方志人才培养、地情文化项目等方面合作的可行性谈了具体意见。

谭安富指出,地方志三大功能之首是“存史”,目前分馆馆藏不足,“存史”功能还未能较好发挥,后期应加大方志等地情书的收藏,做实“存史”文章。分馆建设既要立足长远,又要循序渐进,做出特色和亮点,服务好学生成长,服务好地方发展,服务好社会需求。他表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内江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加强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双方可以探索合适的合作方式与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

c7c6998c35b54ca1834d3bc2935f88dc.jpg

此外,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冯平副主任介绍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在内江》(暂定名)编纂工作、内江三线建设资料挖掘、内江红色资源普查等工作情况,他表示,非常期待与内江师范学院合作,共同服务地方发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文记博士指出,方志是中国独有的地情书,内容包罗万象。通过方志馆建设既能充分发挥方志功能,也能助力实现高校职能。他提出,分馆建设应尽可能通过图文影音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展现最具特色的巴蜀地情文化,将内江“糖文化”等特色地情资源浓缩进来,结合高校特点充分发挥方志馆的青少年地情教育功能,力争将分馆打造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此次座谈会,进一步深化了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与学校的沟通交流,为后续分馆建设与校地合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dff346a20c7e4e2796817ff2a8f47722.jpg

座谈会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省方志馆内江师范学院分馆。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校图书馆主题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学四史·守初心”红色电子书展等地。

来源: 内江师范学院网站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