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应邀在《儒藏》论坛开讲

作者:郑伟 来源:四川大学古籍所 发布时间:2017-12-22 10:01: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12月21日下午15:00-17:00,“《儒藏》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94讲——“四川方志的价值与保护开发利用”,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五楼复性书院举行。本次主讲嘉宾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研究馆员马小彬老师。讲座由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廖文辉博士主持,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杨世文教授评议。古籍所舒大刚老师、王小红老师、张尚英老师、霞绍晖老师、郑伟老师、郭懿仪老师等校内外众多学者与在校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四川大学古籍所所长、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教授简要地介绍了马小彬主任,提到了马主任为四川方志修撰和发展作出的努力。随后以“国有史,邦有志”引出了本次讲座所讲内容。

马小彬主任主要从四川方志的概况及价值、四川方志保护利用两个方面为在座听众介绍了四川省地方志的发展历史及未来展望。首先,马主任就“四川方志编修历程、数量、种类”为大家回顾了四川历史上的方志的发展历程。他指出,编史修志是蜀地的文化特征,我们要分析理解四川的分享现象,必须要了解四川方志和历史。马主任按照时间逻辑,主要从明以前四川修志、清代四川修志、民国四川修志、川政统一时期修志、当代四川修志和社会主义新方志等六个时期四川修地方志的史实为大家进行了梳理。并特别提到晋朝常璩的《华阳国志》、明正德年间的《四川总志》等,他认为这些都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佳志”。并进一步指出了四川历代旧志编修的特点——“定期修志、编修普及、品种齐全、私撰兴盛”,为在座听众总结了四川方志体例的变化,由地理志、地方史、图经、总志发展到具体的分志,比如四川的直隶厅、屯志就是很有特色和价值的分志。

在谈到社会主义时期“新方志”时,马小彬主任介绍了四川省方志办的主要工作和规划,并指出,方志的作用由“存史、资政、教化”转变为了“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马小彬主任在谈到“四川方志的收藏概况及价值”的时候,指出目前四川保存的方志有671种,海外(如哈佛大学、日本、欧洲各国等)所藏四川方志数量多、版本好、种类齐全,应该充分利用。在谈到四川方志的价值时,马主任从方志与历史学、地理学、民俗学、考古学等关系阐述了方志的重要性。

随后,马小彬主任讲到了四川方志的保护和利用,认为目前应该趁着时代机遇,按照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总的要求“一核四带”加大四川巴蜀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科教文化和地震感恩文化的发展,要传承好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并认为可从文献资料、口碑资料、实物资料等完善四川地方志。就目前来说,四川地方志编修遇到了深度开发不足、人才较为缺乏等问题,希望能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加强合作。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在座听众兴致颇高,纷纷就自己感兴趣或者有疑惑的方面向马小彬主任请教,他都一一作答,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评议环节中,杨世文教授认为四川省方志办为四川地区的方志编修做了很多工作,马小彬主任是有文化情怀和经世之志的,为我们打开了研究地方志的宝库大门。

最后,舒大刚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认为我们要有为地方、为国家传承文化的志向,并认为文献整理和研究的工作人员值得尊敬。下午17:00,讲座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四川大学古籍所 郑伟

来源: 四川大学古籍所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