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四川省地方志办领导获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先进个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2 12:01:0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办领导获省政协

“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

专项活动先进个人

2022年11月11日,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办公厅印发《关于表扬“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对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其中,十二届四川省政协委员,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荣获“‘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5月21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向古蔺县桂花镇中心小学捐赠校服

自“双助”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省地方志办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起点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新要求,发挥史志职能,全面启动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积极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史志场馆建设,倾情教育帮扶,聚焦产业发展,用心用力帮助脱贫地区群众,彰显了地方志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的担当作为。

2020年11月6日,陈建春(左二)等到古蔺桂花镇田坝村慰问贫困户

发挥史志职能,助力基层治理。2021年,全面启动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在全省规划乡镇(街道)志2600余部,村志1000余部,助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留住乡愁记忆。坚持修志为民、服务人民,积极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史志场馆建设,全省建立市县级方志场馆34个、乡镇(街道)情馆27个、村(社区)史馆223个,会同全省各市县地方志部门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站(室)、图书室等场地,设立史志阅览室639个,直接在为基层群众在家门口提供读志用志服务。在帮扶的古蔺县田坝村,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2022年3月24日,陈建春(右三)在自贡市富顺县调研乡镇志编纂出版情况

2022年10月18日,陈建春(前左三)在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英勇社区村史馆调研

2022年10月18日,陈建春在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史志阅览室调研

倾情教育帮扶,托举振兴希望。2018年,省地方志办联合四川汇益展览有限公司在帮扶的古蔺县田坝村设立爱心奖学金项目,对义务教育阶段表现优秀和考入普通高中、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的田坝村籍学生发放200—5000元不等的奖学金,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逐步形成了尚学重教的浓厚氛围,田坝村每年考上重点中学和大学的学生比例逐年提升。5年来,累计发放奖学金12.78万元,214名学生获得奖励,其中义务教育阶段优秀学生154人、考入高中优秀学生40人,考取大学本科优秀学生18人,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优秀学生2人。

2022年8月24日,省地方志办联合四川汇益展览有限公司在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开展2022年度爱心奖学金发放活动

聚焦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为古蔺县田坝村协调专项修路经费102万元、筹集路基款18万、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协调落实文化设施价值6万元余元。每年组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到广安市前锋区等地学习考察或邀请农技专家上门授课,不断拓宽田坝村干部群众眼界视野、增长致富本领。通过几年发展,田坝村逐渐形成中药材、高山蔬菜、生态水稻种植等特色产业,2021年,田坝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0余万元。同年,田坝村被评为泸州市集体经济示范村,村支书曾太会被评为四川首批致富带头人。

2022年11月1日,陈建春在绵竹市清平镇调研灾后重建暨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罗 影(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