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奋进新征程】陈建春:发挥地方志作用 弘扬中华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作者:陈建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四川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2-11-25 11:32:57 浏览次数: 【字体:

发挥地方志作用

弘扬中华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陈建春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些重要论述,对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

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负责人:陈建春

地方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要充分发挥地方志“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弘扬文化、启迪后人”的重要作用。

要深入挖掘,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宣传好四川历史长河中涌现的古蜀文明、三国文化等特色文化,扬雄、苏轼等思想文化巨匠,达观友善、仁义待人等传统美德,俭约自守、中和泰和等生活理念,做好现代化、创新性表达,发挥以文化人作用。

要全面梳理,生动传播革命文化,收集、整理红色故事、红色文化、英雄人物、先进事迹,组织编纂红色历史、地方简史、地情概览、大事辑要、英烈传略等书籍,赓续精神血脉。

要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记录与宣传,讴歌社会发展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感人事迹、智慧经验、创造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发挥好以史育人、以史铸魂作用,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记录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讲清楚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辉煌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制度原因,阐释好中国道路、中 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图为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何郝炬阅读四川省地方志办编辑出版的《巴蜀史志》期刊

来源:四川机关党建

作者:陈建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 四川机关党建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