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海军调研蒲江县地方志工作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2-06-28 13:55:33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4日,成都市地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海军率队,市地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欣等一行,到蒲江县调研地方志工作,并与蒲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赵钢,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许敬,县政府副县长汪涛,以及县史志办和有关镇村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4b0942e2e31e4e11a3365d2c87ede753.png

马海军在调研走访中,边实地查看边询问交流,对蒲江县近年来在名镇名村志编纂、地情资料活化利用、方志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地方志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努力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部署安排,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机遇和时代使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趁势而成,把新时代地方志事业推向一个新局面。

在听取蒲江县“一馆一园一基地”建设情况介绍时,马海军希望县史志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建设,主动融入进去,做好史料收集、史实把关等工作,在红色基因传承、公园城市建设中体现方志表达、发挥重要作用。

c065b12795914992a3f1990525aa3d64.png

来到西来镇、朝阳湖镇实地调研,在参观成都战役纪念馆时,马海军一行深刻缅怀了为成都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英烈;走进铜鼓村村史馆和仙阁书院,马海军十分赞赏所呈现的建设风貌。他强调,要坚持为民修志,在有条件的镇(街道)、村(社区)和人口集中场所,积极开展和推进“史志阅览室”建设,送书上门、送文化上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读史用志新需求,助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和乡村振兴,努力展现和提升地方志存史镜鉴、资政辅治、教化育人等方面的重要功能。 

在参观“飞仙阁”摩崖造像过程中,马海军强调,探源蜀都文明、赓续成都文脉、传承天府文化是地方志工作责无旁贷的使命责任,要注重传统文化村落和地方传统文化挖掘保护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作创新,在充分整理、活化地方特色文化,深度开发利用地情资源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调研交流中,马海军强调,要聚焦修志为用,发挥好地方志职能部门在部门志、行业志、镇(街道)志和村(社区)志编纂中的统筹指导作用,高质量抓好年鉴编纂,进一步加强方志文化阵地建设和网络宣传,推进“方志七进”走深走实,不断增强方志文化的传播力、亲和力、影响力,切实让方志文化走出书斋、走进大众。

来源: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