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史志编修】自贡、绵阳、乐山、达州等地积极推进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编纂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15 13:08:56 浏览次数: 【字体:

自贡市如期完成《四川扶贫志》

《四川全面小康志》供稿工作

3月30日,自贡市地方志办如期完成《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自贡部分初稿报送工作。

为顺利完成“两志”供稿工作,自贡市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一支由具有丰富修志经验的地方志干部、史志专家、社会贤达组成的高素质编纂队伍,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周例会”编纂推进机制,定期研究解决资料收集、编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有序推进资料收集。围绕“两志”涉及自贡章节内容,详细查找各领域文件汇编、行业年鉴、数据报表、会议文件、研究报告、工作总结等文献,对史料应收尽收,做到横不漏项、竖不断线。三是倒排工期。制定编纂工作进度表,明确部门供稿、初稿总纂、修改补充、定稿送审等各环节具体时间,按时间节点督促落实。市地方志办定期跟踪评审,在组织培训、资料收集、初稿编纂、总纂合成、志稿评审等各环节开展面对面交流指导。

下一步,自贡市地方志办将按省地方志办反馈意见,抓好稿件的修改完善,确保高质量完成“两志”供稿工作。

(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

绵阳市认真做好《四川扶贫志》

《四川全面小康志》供稿工作

按省地方志办工作部署,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认真做好《四川扶贫志(1949—2021)》《四川全面小康志(1978—2021)》供稿工作。

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分别向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住建委等部门发函,征集相关专题稿件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并认真进行整理、审核、编辑,完成《绵阳市扶贫概况》《绵阳市对口帮扶工作》《绵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概述》《绵阳市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江油市新安镇现代农业公园》《绵阳市依靠科技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等入志初稿编撰工作,并按时上报省地方志办。

(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乐山市完成《四川扶贫志》

《四川全面小康志》供稿工作

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按省地方志办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供稿工作,已按时上报相关组稿资料。

加强供稿交流。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要领导带队分别到原市乡村振兴局和市民族宗教委召开供稿交流会、对接供稿工作,就乐山市扶贫概况、扶贫措施、脱贫成效、经典案例、帮扶地区等《四川扶贫志》组稿资料及民族自治县发展等《四川全面小康志》组稿资料开展研究讨论。

拓宽资料收集。主动与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档案馆等相关部门联系,征集乐山扶贫概况、援藏援彝工作等相关资料;在《乐山市志》(一、二轮)、《乐山市扶贫移民志》《乐山市少数民族志》《决战贫困》及年鉴、相关区县志等志鉴、书籍中梳理搜索有效基础资料。

认真组稿编纂。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分工协作,严格按志书编纂规范,认真开展乐山市贫困状况、扶贫措施、做法、投入、脱贫成效、经典扶贫案例、乐山帮扶地区及乐山市概述、打造“绿色硅谷”、马边县“6+X+6”机制产业发展模式、县乡人大工作、民族自治县发展等“两志”乐山部分组稿工作。

下一步,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将按省地方志办反馈意见,优化调整供稿内容,确保高质量完成《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乐山部分供稿工作,讲好扶贫故事和全面小康故事,忠诚记录时代发展进程。

(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达州市地方志办到万源市

调研指导扶贫志编纂工作

4月11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杜成英一行赴万源市调研扶贫志编纂工作。万源市委常委、副市长金川参加座谈,万源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李勇陪同调研。

图片

座谈会上,金川同志汇报《万源市扶贫志》编纂纲目拟定、编纂工作进度以及万源市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推进情况。调研组在详细了解万源扶贫志工作开展情况后,围绕扶贫志编纂的组织架构、人才队伍、经费保障以及编纂纲目设置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和修改建议。

杜成英指出,2023年万源市史志中心坚持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创新宣教方式,地方志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走在全市前列。对于下一阶段万源扶贫志编纂工作,杜成英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编纂扶贫志的重大意义,将《万源市扶贫志》打造成于历史有交代、于当代可资治、于后世能致用的精品佳志;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仔细研读中志办、省地方志办关于扶贫志编纂相关规定,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为扶贫志编纂厘清思路;三是要科学完善《万源市扶贫志》编纂纲目设置,做到逻辑清晰、骨架完整、表达准确、血肉丰满,充分体现出万源市扶贫工作的特色亮点。

1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固军镇调研《固军镇志》编纂工作情况并提出修改意见。

(达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高县召开

《高县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

4月9日,高县地方志办公室召开《高县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讨论《高县扶贫志》篇目设置及近期工作重点。高县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张晓君主持会议,《高县扶贫志》编辑部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编辑部就《高县扶贫志》篇目设置展开深入研讨。该志书覆盖时段上起1949年,下至2021年,以章、节、目三层级结构精细梳理高县扶贫工作的发展脉络,初步规划设置了序言、凡例、概述、大事记、附录等常规组成部分,并计划设立21章,其中包括扶贫历程、贫困状况与分布、扶贫方阵与减贫策略等具有代表性的主题章节,预计包含97节、367目,力求全方位多层次展现高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艰辛探索和成就。

会议强调了基础资料收集整理的重要性,要求编辑团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原始档案、统计数据、典型事迹等相关材料的挖掘整合,确保史实准确、内容翔实。同时,会议还敦促编辑团队在篇目设置上精益求精,既要确保全面反映高县扶贫工作的全貌,又要避免各章节内容间的重复交叉,确保《高县扶贫志》结构严谨、逻辑清晰。

(高县地方志办公室)

筠连县稳步推进扶贫志编纂工作

为认真分析查找扶贫志编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统筹推进筠连县扶贫志编纂进度,4月10日,筠连县扶贫志总编室组织编纂人员开展阶段性工作汇报。

图片

各编纂小组围绕自身任务分工,对标《筠连县扶贫志编纂方案》要求,就前期资料整理、志稿撰写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汇报,认真分析研判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对下步工作重点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改进举措和明确目标。编纂人员互相提意见、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探讨交流,共商问题解决方案,营造了群策群力、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为下步高质效推进筠连县扶贫志编纂打下了坚实基础。

(筠连县地方志办公室)

巴中市巴州区召开

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议

4月2日,《巴中市巴州区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巴中市巴州区史志研究中心主任张柏林主持会议,全区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史志工作业务人员11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区史志研究中心通报了各单位供稿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对下步撰写工作作安排部署。张柏林强调,编纂《巴中市巴州区扶贫志》是忠实记录和集中展示扶贫伟业的重要政治任务,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始终把扶贫志编纂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同心协力编纂好扶贫志。要各尽其责,协调联动,各部门要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始终保持客观严谨、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编纂工作如期推进。要明晰要求,精益求精,把精品意识、质量意识贯穿编纂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到资料真实可靠、数据准确无误、内容系统全面、地域特色突出,通过合力攻坚,编纂出堪存堪鉴、信今传后的精品佳志。

(巴中市巴州区史志研究中心)

会理市召开

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

为顺利推进《会理市扶贫志》编纂,确保高质量完成编纂出版任务,4月9日,会理市史志编纂中心召开《会理市扶贫志》编纂工作推进会。会理市史志编纂中心主任李冬霞主持会议,市乡村振兴局、市史志编纂中心参编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围绕《会理市扶贫志》编纂原则、主要流程、人员分工、语言要求、编纂重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答疑。

会议强调,编纂扶贫志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全面记录全市人民战胜贫困迈向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各位编纂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扶贫志编纂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按《会理市扶贫志编纂出版工作方案》《会理市扶贫志编纂篇目》及编纂人员分工,做好资料征集和初稿纂写工作,编纂出一部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精品良志。

(会理市党史研究与地方志编纂中心)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 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达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高县地方志办公室 筠连县地方志办公室 巴中市巴州区史志研究中心 会理市党史研究与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