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鉴往知来 以志育人——写在南充市方志馆成立两周年之际

来源: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4-03-25 12:13:1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3月23日,南充市方志馆正式开馆运行。两年来,市方志馆展教并重、以志育人,致力建设南充地情资源宝库、寻根溯源文化祠堂、教化育人研学高地;充分发挥独特的方志魅力、丰富的地情资源、全面的市情展示、多元的宣教活动和优质的接待服务,成为了南充的文化地标、城市名片,共接待机关企事业单位、外来嘉宾、投资客商等各类团队300余个,市民游客近3万余人次。

图片14

(图注:2022年3月23日,南充市方志馆正式开馆。四川省地方志办主任陈建春出席开馆活动并揭牌,省地方志办副主任赵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艳、市政府副市长苏士勇、市政协副主席黎萍等出席开馆活动)

图片15

(图注:2023年12月19日, 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一级巡视员邱新立带队到南充市方志馆调研,省地方志办副主任赵行、市政府副市长欧阳梅、市地志办主任贾敬铣陪同。)

一、打造地情资源宝库

岁月如潮,史海钩沉。两年来,南充市方志馆采取征集、募捐、购买、交换等方式,千方百计丰富馆藏。从川渝地区留存最早的《蓬州志》,到不同时期的《保宁府志》《顺庆府志》,当代编纂的《南充市志》《川北区志》,辅以各县(市、区)历朝历代志鉴,全面、客观地记录了南充5000多年的人类生息,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

图片16

图片26

目前,馆内藏有南充境内旧志古籍(点校、印影版)50余册,年鉴地情书近30000册,家谱族谱70册,图片资料50000余张,视频资料200件,数字资料1000余件。同步建设资源数字化、传递网络化、利用共享化的数字方志馆,构建南充市地情网站和“方志南充”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

图片18

二、展示市情资源中心

千年历史,一馆尽览。市方志馆按照“横排门类,综述史实”的要求布展设计特色地情展示区。通过艺术的构思、科技的手段,立体、生动、多维展示古今南充自然地理、建制沿革、文学艺术、民俗风物、英雄儿女、文物古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打造最全面、最快速、最直观了解南充市情的最佳场馆。两年来,市方志馆坚持常态化开放,用最暖心的服务、最优质的讲解、最贴切的体验,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各类团队300余个,已成为普及市情知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城市精神的重要窗口。

图片19

三、开拓教化育人基地

守正创新,志助德教。市方志馆坚持用方志文化讲述南充故事、弘扬地方文化、涵养家国情怀,建设社会科学、党史教育、双拥示范、社会实践等教育基地,创建“志载南充·志在家国”方志大讲坛、“品方志南充·做有志少年”研学游品牌,“学党史·固初心”主题党建活动,打造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研的育人基地。

图片20

两年来,建设市方志馆分馆5个,与市社科联、党史办、西华师范大学、南充文旅学院等等单位(高校)共建教育基地10个,与10余所中小学互动宣教30余场(次),与市委党校、张思德干部学院、高层次人才中心联合开展地情课堂13次,100余个党支部到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21

四、文化融汇高地

文化弘扬,志惠人生。为体现方志根魂性、信史性、民族性,激发其强大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市方志馆携手市直机关工委、西华师大蜀道研究院、京剧协会、汉服协会、叁草读书会,有效融合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和特色文化,开展广覆盖、多层次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两年来,举行 “书习语·红旗漫卷”书画展、开展“寻找古籍里的蜀道”专题展、筹划“京剧会友”“汉服出行日”传统文化活动、举办“同在一座城·共读一本书”读书分享会等各类特色文化交流活动10余次,共有8000多人次参与其中。

筚路蓝缕两载耕耘,初心如磐,笃行不怠。市方志馆将继续坚持夯基础、建机制、创品牌、优环境、抓队伍、强保障,守护文化根脉、激扬前行动力、涵养家国情怀,建设“展、藏、研、学、教”于一体的方志专业场馆,为加快建设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贡献方志力量。

来源: 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