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蒲江县史志办公室邀请四川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对《蒲江县志》(乾隆版)相关内容进行考证

来源:蒲江县史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3-03-23 18:05:4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蒲江县史志办启动对《蒲江县志》(乾隆版)的旧志整理工作,邀请四川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进行点校、注释。2023年3月16日,四川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主任王斌带队到蒲江对《蒲江县志》(乾隆版)相关内容进行考证和田野调查,纠正《蒲江县志》(乾隆版)存世200多年来的多处错漏。

db274baa17f04d62a723d06db3340397.png

在县史志办陪同下,王斌团队对《蒲江县志》(乾隆版)中关于“九龙洞,县东二十里”“悬珠洞,县东二十八里”二者相距8里的记录进行田野调查。在寿安街道实地考证确认,《蒲江县志》(乾隆版)中关于九龙洞的记载有误,九龙洞实际与悬珠洞相邻,二洞相距仅1.9米,均位于龙山北麓,古道南山崖上。“九龙洞,县东二十里”的记载应为“九龙洞,县东二十八里”。

96e1c1da3da84b92b760562c9eb0adcd.png

在蒲江县朝阳湖飞仙阁进行田野调查时,考证了宋代许当诗碑,《蒲江县志》(乾隆版)中因抄录人记录有误的许当诗碑内容“高高莫公堂”“土揖松乔栖”,校勘为“高高莫公台”“上揖松乔栖”。

根据现存石刻,校勘订正了《蒲江县志》(乾隆版)中费直彦的拓文,其中“余观许公诗”应为“许公此诗”,“而江山清丽之象,凛然如在目中”应为“而江山清丽之景,凛然在人目中”,“褊残风雨”应为“褊浅风雨”,“绍兴七年丁巳四月”应为“绍兴丁巳四月”。

来源: 蒲江县史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