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清〕宣统二年《广安州新志(点校本)》出版

来源: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2-12-07 16:15:5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点校的〔清〕宣统二年《广安州新志(点校本)》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从右到左竖排,保持旧志风格,八开宣纸印制,成书二函四册精装,由叙例、舆图、卷首、四十三卷正文和《广安县志》题辞、民国广安州图构成,字数65万字。

bcc01c602a824687ba8df812e707b4b9.png

清宣统《广安州新志》是在光绪版州志的基础上,由广安州人周克堃(广安州优贡生,历官广西荔浦、桂平,湖南湘乡等知县)历二十二年重修完成,至宣统二年(1910年)刊行。《广安州新志》四十三卷,共10册,包括建置、城廨、疆域、山川、田堰、岩险、关津、道里、乡镇、户口、氏族、土产、货殖、职官、民役、赋税、公储、庙祠、礼典、学校、艺文、武备、选举、人物、仕进、忠节、孝友、儒林、隐逸、卓行、耆寿、方技、烈女、风俗、祥异、兵戎、寺观、古迹、金石、名宦、侨寓、拾遗、自述。该志尽皆编录建置、物产、人物、名宦、遗址、金石、考证等史料,以及历代钟鼎刻石、碑记题名,对当今有很重要的研究和利用价值,史料较为珍贵。

2020年9月开始,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对宣统二年(1910年)刻本《广安州新志》进行点校,将原志进行断句,加上标点符号;对原志的繁体字改为简体字,但个别文字没有简化字的保留原字;对原志中的生僻字(词)加上注音、注释,对部分历史人物加以注释;对破损、残缺的文字,根据前后旧志进行补充,尽可能补齐相关文字,实在查找不到的用“□”表示。2021年9月,完成初稿,并组织人员审核、校对。2022年7月,送中州古籍出版社审查出版。

该志的出版,对抢救历史古籍、发掘历史资料、传承广安历史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 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