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香港志》首册出版 冀存史资政育人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15:38:03 浏览次数: 【字体:

由团结香港基金支持编修的《香港志》首册《总述·大事记》去年12月出版,记录了过去七千多年间,香港历史的变迁和六千多件大事,涵盖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范畴。最早开始推动编修香港地方志的历史专家刘蜀永表示,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希望透过在香港修志,让港人找到自己的根。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刚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生毕业的刘蜀永暗下决心,要继承中国两千多年编修地方志的文化传统,为香港编修《香港志》。为了这个目标,被外界称为“二刘一丁”的香港史专家组合:刘蜀永、刘智鹏、丁新豹,奔波了数十年。

筹备修志初期,香港社会对地方志几乎毫无概念,推动工作十分困难。

在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支持下,前年九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责成团结香港基金牵头,成立香港地方志中心,并由他本人出任理事会主席,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出任执行委员会主席。

《香港志》首册《总述·大事记》,终于在去年底出版,记录了从公元前5000年先民活动到香港回归20周年的7000多年间,香港历史的变迁和6000多件大事,涵盖自然、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范畴。

《香港志》的出版,填补了香港在编修地方志方面的历史空白。刘蜀永表示,希望在香港回归30周年之际,能够完成整部《香港志》的编修工作,让更多香港人,尤其是香港的年青人,找到自己的根。

来源: 凤凰网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