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抗日战争志暨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研讨会在辽宁本溪召开

作者:中指办秘书处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11-11 23:39:3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1月7—8日,中国抗日战争志暨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研讨会在辽宁本溪召开。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辽宁省档案馆、中共本溪市委、本溪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周国春,中共本溪市委常委、秘书长孟广华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主持。中指办原党组书记田嘉、中指办一级巡视员邱新立、辽宁省档案馆(辽宁省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馆长(主任)何素君出席会议。邱新立主持座谈研讨会和志稿评审会,并做总结发言。

冀祥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辽宁省近两年来地方志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在编纂抗日战争志的过程中,一要加强政治意识,中国抗日战争志和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不仅是方志工程、学术工程、文化工程,更是政治工程,要坚持史志编纂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加强时间意识,2021年要全面完成抗日战争志的编纂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贡献“志”礼;三要加强质量意识,严格按照志书编纂的理论方法,秉承精品意识,将质量观念和质量管理贯穿于抗战志编纂全过程,着力打造精品良志。

邱新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推进抗日战争志的后期编纂工作进度,统筹考量抗日战争志的版面设计与规范,在具体编写上,要从结构层次、分类、内容、标题等方面继续下功夫,力争打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代表国家水准的精品志书。

周国春在开幕式致辞中简要介绍辽宁政治、经济、文化的基本情况,尤其是辽宁抗战的情况。 孟广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本溪市情及本溪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

来自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部分课题组和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的13位代表分别围绕各自承担的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情况进行座谈发言。 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地方志系统的 7位评审专家分别对《中国抗日战争志·政治卷》和《辽宁抗日战争志》的部分初稿进行评审,提出专业、客观、细致的评审意见。 与会代表还对《中国抗日战争志丛书版面规范(讨论稿)》展开讨论。

来自国家社科基金 “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各课题组成员、抗战史和地方志领域的评审专家,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有关人员约100人参加会议。

(中指办秘书处)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