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苏州召开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10-13 14:54:5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0月11 — 12日,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协办,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陈兴南出席会议。邱新立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左健伟主持闭幕式。叶聪岚、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副院长黄俊军分别主持大会交流环节。

冀祥德在讲话中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所以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他要求,第一,要在中国伟大抗疫精神引领下,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第二,要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和历史规律的把握遵循中,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第三,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第四,要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2021―2025年)》科学谋划中,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地方志事业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各项任务即将完成。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编纂《中国扶贫志》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总书记对全国地方志工作者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谋划好地方志事业发展蓝图。

邱新立在总结中对本届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和评价。他指出, 2020年对地方志工作来说既是收官之年也是开局之年,本届学术年会内容丰富、参与面广、学术性强。 在未来一个时期,要高质量做好“两全目标”收尾工作,按中央要求做好《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的编写工作。 同时,继续推进法治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志鉴编纂质量和地方志学术研究水平。

左健伟在致辞中对江苏省情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特别是江苏省地方志学会近几年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

王飏在致辞中介绍了苏州绵延不断的文脉肌理和交互辉映的古今文明,以及苏州地方志工作情况。

会议以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 大会交流环节,宁波大学公共史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钱茂伟,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潘捷军,中指办科研处一级调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英聘,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江龙波,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方志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江,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室主任、信息处处长唐长国,江苏省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臧秀娟,山东省日照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副院长李世恩,山东省滨州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范本龙分别就志鉴编纂理论与实践、方志地图、史志期刊、信息化、方志馆、地方史等议题作了大会学术报告。

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研究员莫艳梅、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第五研究室副主任张军、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研究部主任张勤向大会汇报了分组交流情况。

本届学术年会以文与会,大会共收到论文270余篇,经过专家匿名评审,确定参会论文86篇。年会共有来自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高等院校、图书收藏机构的论文作者和中指办、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有关人员110余人参加。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