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第二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二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贵州黔东南州举行

作者:刘思鸣 来源: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12 18: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12月12日上午,第二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二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贵州黔东南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岷、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锡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田洪、方志出版社总编辑于伟平、黔东南州副州长肖明龙、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出席开幕式。邱新立主持开幕式。

李培林讲话

李培林在讲话中指出,召开第二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二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是全国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把方志文化做大做强,夯实根基,重点突破,实现全面发展。

李培林指出,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经出版37部名镇志,连续举办了两届全国名镇论坛,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就是要以创新驱动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升级,让方志文化深入基层、走进寻常百姓家。

李培林系统分析了新时代方志文化建设的地位和意义,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站在新时代看待方志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地位,要充分认识方志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要充分认识方志文化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重要地位。二是站在新时代看待方志文化的发展方向,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夯实发展基础、坚持以服务为导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站在新时代看待方志文化建设,要在完善工作体系、成果体系、服务体系、传播体系上下功夫。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代表中指办、中国名镇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作了名镇志文化工程年度工作总结汇报。他指出,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是由李培林同志倡导并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全面开展的重大创新工程,又是国家级文化工程。经过两年多的推进,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已经成为全国地方志系统重要的文化品牌,在方志文化的普及、名镇的宣传、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现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名镇志,开辟了宣传新阵地,探索了国家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关键在于做好“五个坚持”,即在管理机制上坚持国家推动、系统整合、发挥整体优势;在志书编纂上坚持接好地气;在宣传推广上坚持多种手段;在受众上坚持明确定位;在发展目标上坚持打造品牌。他就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一是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出一批高质量名镇志;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区域平衡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名镇志的开发利用;五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打造名镇志文化品牌;六是进一步推进中国影像志名镇系列。

李岷致辞

李岷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省的省情和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贵州的名镇志编纂工作才起步,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中指组、中指办的领导关心、指导下,在兄弟省市的支持下,发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加快推进贵州名镇志编纂工作,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美好贵州,推进乡村经济文化发展,发挥独特的作用。

肖明龙致辞

肖明龙在致辞中介绍了黔东南州的州情和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黔东南州将以会议召开为契机,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坚持立足传统、突破传统、依托现实、推动变革、修志为用、优化发展,确保地方志事业发展永葆活力,在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名山名水、特色志书的编修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邱新立主持会议

邱新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省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重大发展,地方志工作也取得了重要突破,第二轮修志工作扎实开展、地情资料利用与旧志整理成效明显、方志馆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依法治志能力不断加强,为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他强调,大家要深入学习李培林常务副组长、冀祥德秘书长的讲话精神,认真研讨,深入交流,互学互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绩,不断把地方志事业推向新的更高的阶段。

田洪出席开幕式

于伟平出席开幕式

会上,向入选第二批名镇志的26个镇授牌和颁发证书,并播放了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宣传片。

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第二批出版的26部名镇志主编、名镇主要领导及联络员等近150人与会。

(安山、叶红云、苏志平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 刘思鸣)

来源: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