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新闻发布会在第七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期间举行

作者: 王超 来源:中国地方志网 发布时间:2017-09-12 16: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9月10日上午,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应组委会邀请举行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新闻发布会。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介绍了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开展的有关情况;作为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的积极申报单位,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彭云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茅台酒志》编纂情况作介绍。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黄远良主持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中新社、贵州日报、中国食品报、贵州电视台等16家省内外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是由中指办统一领导,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各酒类企业(单位)具体承担的文化工程,工程内容包括编纂出版中国名酒志系列丛书、拍摄制作中国名酒影像志、举办全国名酒论坛等。实施这一工程,是新形势下地方志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开拓创新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让地方志走进企业、服务企业,走近百姓、服务大众,传承发展方志文化,拓展地方志功能格局,扩大地方志的社会影响力。

冀祥德指出,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明、挖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地方志是当代人记当代事,具有存史、资政、教化的重要功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部地方志就是记载一方水土之上的人和事,就是一方人的精神家园。地方志具有民族性、地域性、权威性、包容性、资料性、证据性等特质,蕴含着丰富的价值,历久弥新,堪存堪鉴。我国现存的历代地方志文献大约有8000多种,占现存古籍的十分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新编地方志书也达到8300多种,还有数万种年鉴、行业志、部门志等。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通过编纂出版中国名酒志系列丛书,拍摄制作中国名酒影像志,全面、系统、真实、准确记录名酒发展历史与现状,对于交流互鉴技术工艺、巩固提升酒企形象、推进酒企转型,对于继承名酒传统、弘扬名酒文化、扩大名酒影响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冀祥德强调,为了确保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的质量,中指办设立了工程领导小组、学术委员会等领导机构,设定了工程入选条件,并设计了实施路线图。在实施过程中,吸收中国酒业协会、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专家参与,确保酒是“名”酒,志是名志。

冀祥德指出,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于2017年4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茅台酒志》《洋河酒志》《古井贡酒志》等都在积极申报,并启动了编纂工作。目前,《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已经下发,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正在组织申报。中指办将适时举行专家评审会,确定首批中国名酒志入围名单。

彭云介绍情况

彭云介绍情况

新闻发布会上,彭云介绍了《茅台酒志》编纂情况。他指出,中指办启动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后,茅台集团、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合组成编委会,启动《茅台酒志》的申报和编纂工作。新时期《茅台酒志》的编纂,全面、客观、系统、准确地记录茅台酒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意义重大深远。首先,地方志作为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在承载中华酒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家软实力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次,方志文化与酒文化一直以来都有着源远流长、影响深远的特殊意义,编纂《茅台酒志》,两大文化交融汇集,相得益彰,相映成辉,具有独特价值与魅力;再次,以志书这种形式记述茅台酒,对反映茅台酒源流,传承茅台酒酿造工艺,促进茅台发展,扩大茅台影响,彰显茅台特色,守望茅台文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最后,编纂《茅台酒志》在继承名酒传统、弘扬名酒文化、扩大名酒影响等方面,也具有积极显著的促进作用。

对于《茅台酒志》编纂工作的开展情况,彭云介绍说,2017年5月,茅台集团与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遵义市地方志办公室密切配合,组织省、市地方志、文史专家10余人参与《茅台酒志》编纂工作。四个月来,已完成志稿的篇目编制、项目申报、资料收集整合等工作,完成了50%~70%的撰稿;照片收集工作基本完成;初稿计划于9月30日前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总纂统筹、志稿审查、文字校对和出版发行工作,突出关键点,严把质量关,使《茅台酒志》早日与读者见面。还计划配合拍摄《茅台影像志》,普及中国酒文化的历史与变迁,大力推进中国酒文化的发扬与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酒文化,欣赏中国酒文化,传承中国酒文化。

黄远良主持发布会

黄远良主持发布会

据悉,近年来,全国地方志系统以国家利益为导向、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开拓创新。一是以国家利益为导向进行开拓创新。如启动《中国南海志》《三沙市志》和《中国抗日战争志》的编纂等。二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进行开拓创新。如围绕政治生态建设、招商引资、旅游开发、文化建设等开展地方志工作。三是围绕让地方志走进千家万户开拓创新,让地方志接地气。如编纂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编纂居民志、建立村情网等。当前,一方面,地方志努力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地方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中国名酒志的编纂,可以铭记先人、激励今人、教育后人,留下中国酒人的奋斗足迹;另一方面,地方志正在实施中国方志文化走向世界工程。通过编纂中国名酒志外文版,可以让中国名酒走向世界,让国际社会熟悉中国,了解中国酒文化。

现场记者提问

现场记者提问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处 王超)

来源: 中国地方志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