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2017年全国年鉴工作会议暨年鉴研究会年度会议、精品年鉴与年鉴编纂创新研讨会在齐齐哈尔市召开

作者:杨卓轩 来源: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 发布时间:2017-08-09 17:51: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8月8日上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研究会主办,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齐齐哈尔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2017年全国年鉴工作会议暨年鉴研究会年度会议、精品年鉴与年鉴编纂创新研讨会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指办副主任刘玉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立新、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袁建勋、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秦向东、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亚洲出席会议。刘玉宏主持会议并宣读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2017年8月5日印发的《关于对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的通报表扬》,马立新致辞。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首先对黑龙江省和齐齐哈尔市地方志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向获得通报表扬的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表示祝贺。他指出,2017年全国地方志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把抓贯彻落实摆到重要位置,加强和改进督查工作,拓展督查工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今年中指办举办的若干会议都是围绕抓落实、抓督查来设计安排的。

冀祥德强调,在中指办引领下,全国地方志系统当前要力抓三个方面的开拓创新:一是要以国家利益为导向进行开拓创新。如启动《中国南海志》《三沙市志》和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中国抗日战争志》编纂等。二是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行开拓创新。如围绕政治生态建设、招商引资、旅游开发、文化建设等开展地方志工作。三是要围绕让地方志走进千家万户开拓创新,让地方志接地气。如编纂居民志、建立村情网等,让地方志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地方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结合当前全国年鉴工作的实际,冀祥德重点谈了三个问题:一是要总结成绩,直面问题,勤勉尽责干事业。他指出,一年来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及年鉴工作者迎难而上,“干”字当头,在强化顶层设计、打造精品年鉴、推动理论研究、加强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为全面推进年鉴事业转型升级打牢了根基。他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年鉴工作在进度方面和质量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狠抓贯彻落实,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精准措施,更好地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要科学部署,统筹谋划,精准加力补短板。他指出,“年鉴全覆盖”是法定任务,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高度重视,及早行动,抓住机遇,赶快落实。三是要敢于担当,全力以赴,披荆斩棘存匠心。他指出,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要通观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关系。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用系统思维把握全局,进一步提升年鉴工作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第二,要用创新思维促发展,进一步增强年鉴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第三,要用精准思维抓落实,进一步推动年鉴事业发展举措落地生根见成效。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在主持时指出,冀祥德同志分析了包括年鉴事业在内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推动全面实现“年鉴全覆盖”目标,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了今后一年以至更长时期年鉴工作的发展方向。他提出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冀祥德同志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年鉴工作。

马立新致辞

马立新致辞

马立新在致辞中介绍黑龙江省情以及黑龙江省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

袁建勋出席会议

袁建勋出席会议

秦向东出席会议

刘亚洲出席会议

会上,中指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就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工作作说明;黑龙江、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山东、广东7家单位代表作“年鉴全覆盖”工作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还向参会的38家获通报表扬的年鉴编纂单位颁发证书。

会议还进行分组讨论,总结交流“年鉴全覆盖”推进工作,讨论修改《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试行)》,并围绕精品年鉴与年鉴编纂创新开展学术探讨。

会议期间,冀祥德、刘玉宏一行会见了齐齐哈尔市市长李玉刚,并就地方志工作进行交流。

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分管年鉴工作的领导及年鉴工作部门负责人、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研究会理事、部分市县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代表,以及参加精品年鉴与年鉴编纂创新研讨会的论文作者150余人参会。

(姚文文、安山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 杨卓轩)

来源: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