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中国抗日战争志》研究方案研讨会议召开

作者:齐笑 来源:《中国抗日战争志》专项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2-09 16: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2月6日上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在国家方志馆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中国抗日战争志》研究实施方案研讨会议。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抗日战争志》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经全国社科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的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该项目是抗日战争史研究和志书编修的创新性结合,时代和历史意义重大,不仅将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国际关系等方面,全面系统、客观真实记述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9月3日之间14年的中国抗日战争基本情况,更能让当代中华儿女和后世子孙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真正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以事实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推动国际社会正确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冀祥德强调,中指办作为《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牵头单位,一定要认真谋划、科学管理、有序实施,要在全国社科规划办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领导下,调动史学界和方志学界的力量,组建《中国抗日战争志》编纂委员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和各分卷课题组,成立《中国抗日战争志》专项工作办公室,聘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拟订好《<中国抗日战争志>课题研究方案》《<中国抗日战争志>编纂规范》等文件,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中国抗日战争志》编纂。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指出,《中国抗日战争志》的编纂,要注重突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难历程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出的贡献;拟定的课题研究方案,要分清各分卷记述内容主次,按照主体内容来分配字数。

邱新立讲话

邱新立讲话

邱新立强调,《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任务艰巨,要明确《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工作机构的职责,细化工作进度安排,并建立审查验收制度,加强全程监管力度。

会议对《〈中国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中指办秘书处处长杨军仕主持会议,《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有关筹备人员参加会议。

(赵楚摄影)

(《中国抗日战争志》专项工作办公室 齐笑)

    来源: 《中国抗日战争志》专项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