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荣获全国“2016年地方志通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作者:宋丽亚 来源: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1-11 17:46: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1月10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北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2017年全国地方志系统通讯工作座谈会暨《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志系统通讯工作的意见》《全国地方志系统通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评选办法(试行)》征求意见会在广西北海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主持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秋洪、北海市副市长蔡晶出席会议并致辞。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要在传统文化中寻找经验,把握规律,探求真理,将修史修志工作与中国梦的实现有机结合起来。李克强总理为地方志工作作出三次重要批示。其中,“修志问道,以启未来”明确了新时期地方志事业的定位;“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明确了当代地方志工作者的定位,明确地方志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是“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刘延东副总理两次接见全国地方志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两次作出重要批示。王勇国务委员出席《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出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中央领导同志如此密集地就地方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发表重要讲话,足见党中央、国务院对地方志工作之重视,地方志工作之重要。

冀祥德指出,这两年中指组及其办公室强化调查研究和顶层设计。中指组组长王伟光、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已经调研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充分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加强修史修志”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根据中指办的整体部署,2015年是调研年、培训年,2016年是改革年、创新年,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制订并出台《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志科研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意见》等全国性专项规划和指导性文件。

冀祥德进一步总结新方志编修以来的通讯工作,并针对这次会议召开和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视察中办时对中办工作提出的要求,做好“千里眼、顺风耳”;二是要充分认识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将这次会议作为督促检查各地《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的一个重要方面;三是要以这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对《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志系统通讯工作的意见》《全国地方志系统通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评选办法(试行)》进行充分讨论,制定出台一项符合实际、规范科学、指导性强的专项规划,逐步实现顶层设计的全覆盖;四是要加强交流,学习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做法,共同推进全国地方志系统通讯工作。  

邱新立主持会议并讲话

邱新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通讯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主要渠道;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是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是宣传方志工作、传播方志文化的重要窗口。地方志通讯工作在过去20年间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发挥了 “千里眼”“顺风耳”“智囊团”的作用,这一切离不开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每位通讯员的努力付出。希望大家借这次评选地方志通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之机,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共同做好通讯工作,为地方志全面转型升级做好保障。

9689c152d0334359b4a9e53f03cea59c.jpg

会议向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等8个单位颁发了2016年地方志通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证书,授予山东地方史志办公室吴亮等10名同志2016年地方志通讯工作优秀通讯员称号。

 (广西地方志办公室  游勇、黄榆林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处 宋丽亚) 

来源: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