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持续发力创新 匠心铸造精品——中国精品年鉴《武汉年鉴(2022)》推介

来源:方志中国 发布时间:2023-03-23 14:07:51 浏览次数: 【字体:

持续发力创新  匠心铸造精品

——中国精品年鉴《武汉年鉴(2022)》推介


图片


2023年3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武汉年鉴(2022)》成功入选,成为湖北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这是继《武汉年鉴(2016)》《武汉年鉴(2020)》分别获评第六届、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之后,《武汉年鉴》获得的又一殊荣。

《武汉年鉴》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管、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创刊于1985年,有国内统一刊号和国际刊号,至今已连续出版37卷,《武汉年鉴(2022)》为第38卷。近年来,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狠抓年鉴质量建设,在“优结构、强内容、精编校、美装帧”等方面多措并举、精益求精,《武汉年鉴》编纂质量不断实现突破。

一、优化篇目结构,在年鉴谋篇布局上凸显新时代新要求

《武汉年鉴(2022)》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强化顶层设计,在框架的谋篇布局上着力实现“五个凸显”。一是凸显国家战略。设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长江大保护”等分目,充分反映国家战略中的武汉担当。二是凸显时代特色。设立“都市农业”“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类目,聚焦新时代武汉产业升级转型方向;在“专记”中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分目,在卷首图集中设“武汉百年”专栏,紧扣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三是凸显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事关百姓民生的类目设置,细化内容记叙,“教育”“卫生健康”“社会生活”“生态建设”等类目的分目设计从上卷的28个增加至43个,篇幅比例大幅提高。四是凸显科学分类。坚持以行业分类为基础,全书设置类目46个,较上卷增加8个。将“市场监督管理”“统计资料”类目撤销,分别并入“经济管理”“附录”类目;拆分“支柱产业”类目,设立“数字经济”“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类目;拆分“文化•旅游”类目,设立“文化”“旅游业”类目;合并“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类目,设立“城市建设与管理”类目;将“应急管理”分目从“城市管理”中调出,升格为类目;在“商贸服务业”类目基础上增设“商务服务业”类目。五是凸显武汉特色。在“区域发展”类目之外设立“武汉城市圈”类目,专题反映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和在省内的“一主引领”作用;设立“设计之都”“会展业”“商务服务业”类目,体现武汉城市产业特色;在“专记”中设立“‘五个中心’建设”分目,在卷首图集中设“五个中心建设”专栏,图文并重反映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

二、深化资料辑录,彰显年鉴存史价值和资政辅治功能

通过内容资料的精选精编,着力彰显《武汉年鉴(2022)》存史价值、使用价值,提升资政辅治功能。一是资料全面,信息覆盖面广。全书供稿单位140余家,包括市区两级各有关部门、有关驻汉单位、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通过约稿、函询等多种方式收集资料信息,内容涵盖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新业态、新领域的年度信息进行了拓展收录和深入记述。二是图表丰富,信息承载量大。高度重视图表等二次文献的采用,全书采用表格近200个,照片、示意图等400余张,着力以简明的形式反映更丰富的内容,扩展全书信息容量。三是精挑细选,信息实用性强。明确入鉴标准,对易于从互联网获取的一次文献资料进行摘要处理或直接删除,如将原“法规规章选编”“《武汉市人民政府公报》政策•法规•规章目录”等分目予以撤销,浓缩附录资料,提高信息含金量。四是聚焦热点,回应读者关切。着眼市民关注的房地产、教育、卫生、环境领域,加大信息呈现力度,回应市民关切。“调查研究”分目选取经济发展、粮食安全、物价、房地产市场、就业、武汉城市圈、营商环境等方面文章,为读者提供权威信息参考。

三、强化编校目标,严守年鉴质量标准和编纂出版规范

《武汉年鉴(2022)》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以精品名鉴的目标定位统领全书,力争实现思想性、客观性和规范性的统一。一是坚持政治性。全书记述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适应构建发展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政治性贯穿始终。卷首彩页、专记设置紧扣“庆祝建党百年”和“五个中心建设”等。二是坚持规范性。全书着眼细微,精细打磨。通过落实“三审三校两通读”制度,确保全书文字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记述体例严谨,逻辑清晰,文风朴实,语言通畅,标点符号和数量、单位、简称、缩略语等方面表述规范。“参见”的表述与样式,图注记述、数字表述,表格名称、来源、序号,对供稿署名简称等,做到了前后一致、全书统一。

四、美化装帧设计,实现年鉴形式美和可读性的新提升

《武汉年鉴(2022)》坚持“面子”“里子”两手抓,在封面设计、内文版式和卷首彩页编排方面进一步优化,力求庄重、大气、美观,彰显城市个性和时代气象。一是封面设计主题突出。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和武汉地域特色,以红色为背景基调,以中共五大会址为标志图案,采用压凹烫金工艺,在与上卷保持风格一致的同时实现了年度主题创新。二是内文版式精美稳健。突出工具书性质定位,文字采用三栏排版,图、表、照片随文排布,全书套色全彩,基本做到随手翻阅可见图表。三是专题图集吸睛夺目。按专栏编辑设计卷首彩页专题图片,栏目主题鲜明突出。


来源: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方志中国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