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冀祥德同志在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单位2017年卷年鉴篇目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地方志网 发布时间:2017-07-25 14: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盛夏时节,我们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省龙口市召开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单位2017年卷年鉴篇目研讨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各试点单位,以及计划申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的单位2017年卷年鉴篇目进行研讨,为提升年鉴质量,做好下一步的编纂工作打好基础。这次会议得到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烟台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两个单位的同志们为举办这次会议不辞辛劳,做了大量工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试点单位代表以及计划申报单位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烟台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国地方志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多次就地方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明确写入地方志内容的重要政策性文件,为包括年鉴事业在内的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改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中指办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着力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包括年鉴事业在内的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中指办不断强化顶层设计,陆续推出了全国地方志“十大工程”,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最重要的抓手。其中,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和中国志书精品工程作为姊妹工程,旨在狠抓质量建设,打造志鉴精品,进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面提升志鉴质量。

自2015年12月启动以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积累了一些经验,为后续全面推进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奠定了扎实基础。目前,取得的主要成果有:2017年5月17日,中指办发出通知,印发《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重要意义、申报范围、评选条件、评选程序、评选要求和管理、组织领导、奖励与宣传、经费保障等问题,这是下一步推进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指导性文件。5月18日,中指办发出通知,公布《山西年鉴(2016)》《温州年鉴(2016)》《北京海淀年鉴(2016)》三部年鉴入选为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当然,从该工程启动起,我就一直强调,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是一项探索工程、开放工程,这次在试点单位之外,另接受北京朝阳年鉴等12家计划申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的单位报名,就充分体现了这个工程的开放性。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入推进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进一步扩大申报范围,并在优化评审程序、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专家指导等方面不断做出优化调整。

下面,结合更好地推进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开好这次篇目研讨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重要意义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规划纲要》,提出包括“年鉴全覆盖”目标在内的“两全目标”,同时还要求坚持存真求实,正确处理质量与进度的关系,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地方志编纂出版全过程。2016年12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年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到2020年全国年鉴事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并就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提出了要求。《年鉴规划》明确:“到2020年,建立覆盖省、市、县、乡(镇)、村的20个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单位,覆盖各类专业年鉴的20个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单位;鼓励各级各类年鉴编纂单位申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打造50部中国精品年鉴。”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是年鉴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抢抓战略机遇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直笔记录新时代、新气象,有助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历史借鉴,还有助于推动全国年鉴事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非常重大。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年鉴工作者,尤其是在座的试点单位和计划申报单位的同志,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年鉴规划》,以深入推进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为契机,凝心聚力,一步一个台阶,用精心诚意铸造出更多的年鉴精品佳作。

二、正确认识试点单位的性质和作用

2015年12月,中指办结合全国年鉴工作实际情况,选定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等10家单位为首批全国年鉴工作暨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单位。选择这10家单位为试点,就是要发挥“先行先试”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最终达到全面提高年鉴质量的目标。既然是探路先锋,在打造精品年鉴的过程中肯定会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诸如怎样正确认识打造精品年鉴的意义、怎样正确对待肯定与否定的问题、怎样正确对待入选与否的问题等。这些问题有些是共性的,有些是个别独有的。例如,有的试点单位没有及时认清“试点”的真正含义,认为选上“试点”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在年鉴编纂方面努力不够,年鉴实际质量不高。其实,选上试点单位,并非意味着编出来的年鉴就是精品。能不能成为精品,青史流芳、历久弥新,不是你们说了算,也不是中指办说了算,而是由历史来判定,等再过几十年上百年,大浪淘沙、洗尽铅华之后留下的才是精品!我刚才已经讲过,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是一个开放性工程,目前的10家试点单位如果不能严肃认真对待这一工程,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其他计划申报的单位,可以按照刚才介绍的《年鉴规划》明确的试点计划选择申报试点,只是新的申报程序还有待研究;也可以按照《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规定的评审程序进行申报,直接申报中国精品年鉴。这次会议召开之前,在试点单位之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在推荐计划申报单位时,我们曾反复强调,计划申报单位必须是年鉴工作重视程度较高、编纂基础条件(包括人员、经费、经验等)较好、连续编纂出版两卷以上年鉴、真正有打造精品年鉴积极性的单位,才能报名参会。为此,我们还劝退了一些单位。计划申报单位的同志们能来参加这次会议,就说明自身年鉴的工作基础还是不错的。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可不是随随便便进得来,轻轻松松做得好的面子工程,而是稳扎稳打、实实在在的精品工程,不付出加倍的努力,是很难打造出精品年鉴的。

三、深入总结经验,破解工作难题

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开展一年多来,已经摸索出了一些宝贵经验。第一,建立起与试点单位的沟通联络机制。一年多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办公室的同志,包括中指办年鉴处同志、方志出版社相关编辑部的同志,不辞辛苦、奔走联络,与试点单位的同志反复沟通,不断磨合,用热心换取诚心,沟通联络较为畅通。第二,建立起专家指导制度。通过召开多次专家评审会、与试点单位代表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评审和研讨,在专家指导方面总体上较为高效。第三,基本确立了一套精品年鉴质量控制方法。如专家精心评审、中指办汇总梳理专家意见、试点单位认真落实修改并提交修改报告等。同时,这里也简单梳理一下各试点单位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各试点单位在工作进度上差别很大,协调难度也很大;二是有的单位对专家修改意见和建议落实不到位;三是有的试点单位还存在不服从统一安排、自行其是的情况。当然,中指办在开展实施这一工程时也一定程度上存在缺乏经验、推进不力的问题,下一步还要加快工作节奏,完善工作程序,更加稳妥高效地组织推进工程的实施。

四、认真开展研讨,努力做到有的放矢

一部年鉴编得好不好,立不立得住,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年鉴的篇目框架设计是否合理,是否能全面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是否能体现出时代特色、地域特色。篇目框架是一部年鉴的纲领,直接决定一部年鉴编纂的质量高低。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启动以来,中指办抓年鉴质量从抓篇目开始,不仅多次组织专家对年鉴的篇目框架设计进行研讨分析,还着手编制《地方综合年鉴框架设计参考篇目》,旨在为各地在综合年鉴篇目框架设计上提供参考并进行规范。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些年鉴篇目,我粗略翻阅一下,有的一看就是经过了精心打磨,有的还尚显粗糙,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当然,这也与编纂进度不一致、会前准备不充分有关系。希望大家认真开展研讨,对试点单位篇目框架的总体设计、领属分合、名称与内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希望各位指导专家能够发挥专长,实事求是,精心指导,耐心解惑,把存在的问题及修改意见毫无保留地提出来。也希望各试点单位、各计划申报单位的代表们充分利用好这次专家面对面指导交流的机会,虚怀若谷,开门编鉴,认真消化吸收有关意见或建议,有疑难或不解的地方多进行请教。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勇者先”。同志们,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已经进入深入推进的阶段,也是即将要出更多成果的阶段。希望各位指导专家和试点单位、计划申报单位的同志们团结协作、奋勇争先,把各部年鉴的篇目研讨好、修改好,携手为有更多年鉴将来加上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的标识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年鉴事业的绚丽华章。

最后,预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 中国地方志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