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冀祥德同志在中国名镇影像志启动仪式上的讲话(2017年4月22日)

发布时间:2017-05-02 15: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这春和景明的时节里,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镇影像志在这江南名镇——周庄正式启动了。拍摄制作中国名镇影像志是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规划内容之一,得到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领导的关心与重视。周庄影像志在酝酿和准备过程中,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昆山市委、政府及地方志办公室,周庄镇党委、政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表示衷心感谢,对与会的各地代表致以亲切问候!

9e163d2c2ef44916833fad1aeecc72d5.jpg

下面,我谈两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中国名镇影像志拍摄工作的意义

(一)拍摄中国名镇影像志是我国方志事业的创新

纵观我国方志史,千百年来,纸质版是传统方志的基本存在形式。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信息化的发展,近数十年来,新修志书及整理出版的旧志电子版日益普遍,方志数字化建设更是后来居上,呈蓬勃发展之势,正如其他图书一样,志书的存在形式和阅读方式随之发生巨变。这无疑是一次大的飞跃,但文字版图书的局限性仍未有实质性突破。近年来,方志系统(如广西)在探索利用现代影像技术以全新的视角和书写手段拍摄制作影像志,取得了初步成果,但拍摄的往往是专志而非综合志,综合性影像志目前仍是一片尚待开发的方志处女地。影像志是借现代科技手段,以影像形式再现历史场景,用影像讲述人们鲜活的生产生活故事,使影像替代文字或图片成为志书文本存在形式和内容载体,这令人耳目一新,从根本上克服了文字版志书记述人物不见其人、不闻其声,记述事件不见其直观场景的缺憾,是志书文本形式的创新与革命,其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不可小觑。据了解,全国数万个乡镇中尚未有开展影像志拍摄者,今天中国名镇影像志拍摄在周庄的启动,不仅标志着中国首个名镇影像志的开拍,而且也开创了全国名镇志编纂的崭新历史,定格了综合志书编纂方式和存在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发生革命性变化的开端。

(二)拍摄中国名镇影像志是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重要内容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做好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同年,中指办启动了该项工程,现已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出版和即将出版近30部名镇志,各地申报的接近130部,初步形成了全国地方志系统新的重要文化品牌。这为中国名镇影像志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基础。中国名镇志的编纂是中国名镇影像志拍摄的先导,中国名镇影像志是中国名镇志的延伸,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将共同推动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建设与发展,铸造中国乡镇志文化的双璧,彰显中国基层文化的魅力。作为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一部分,中国名镇影像志拍摄工作的开展,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关于地方志的重要指示,贯彻《规划纲要》,展示改革开放成果,全面、翔实记录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抢救保护传统文化,培育民众爱乡、爱国情怀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拍摄中国名镇影像志助推方志文化大众化

在互联网和电子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以各种形式观看视频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决定了影像志在普及方志文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影像志,在形式上往往为群众喜闻乐见,在内容上常常是客观公正,在传播上易于进政府、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进寻常百姓家,使人们颇为陌生的方志文化,渐次为普通民众所熟知,并逐步融入他们的文化生活。中国名镇影像志反映的是一个镇历史与现状的方方面面,由于行政区域不大,聚焦的往往是当地人、事、物的一些细节,而不可能是大而无当的“宏大叙事”,这一方面决定了中国名镇影像志富有其他各类志书无法取代的生动性特点,及对省志、市志、县志的独特补充作用,另一方面也昭示了名镇影像志在催生当地民众感情共鸣与归属、留住乡愁与集体记忆等方面将具有突出功能。因此,中国名镇影像志将开辟方志文化走向民间的新路径,对促进方志文化的宣传与平民化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2babd65528bb4c01a81f8a5a302fe1b3.jpg

二、认真做好拍摄中国名镇影像志工作

(一)按计划分阶段有序推进

拍摄影像志是方志系统的新生事物,拍摄中国名镇影像志系列在我国方志发展史上尚无先例,无前人经验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循序渐进。要走先试点再推广铺开的道路。拍摄中国名镇影像志又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国现有为数众多的各类名镇,仅其一镇一志,数量已很可观,更何况尚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乡镇将来或可跻身名镇之列。因此,完成拍摄中国名镇影像志工作绝非朝夕之功,要作中长期打算。既不可因急于事功而影响质量,也不可因畏惧困难而裹足不前。今天周庄影像志的拍摄启动就意味着全国名镇影像志拍摄试点的开始。我们充分肯定周庄启动影像志拍摄敢为他人之先、大胆尝试的精神,我们也殷切希望周庄为全国名镇影像志拍摄工作开展积累富有价值的经验。中指办将一如既往地领导、组织、监督该项工作,加强相关调研和顶层设计,对其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解决,不断推动中国名镇影像志拍摄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合力推进

长期以来,传统文字版志书的编纂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与经验,编纂时尚且需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仅靠各地方志工作机构远远不够。影像志情况相对而言更为复杂,它不仅需要文字脚本,还需要实地采访与拍摄,还要有后期剪辑与制作,环节更多,动用的资源也多,费用较高。这就需要省市县特别是县级方志工作机构勇于担当,主动统筹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群策群力,广筹资金,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只要社会各方都积极行动起来,共襄此举,名镇影像志拍摄工作顺利开展就指日可待了。

(三)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推进

影像志是新时代的产物,方志工作者对其内容、体例颇为陌生。怎样拍摄制作名镇影像志,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这就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与攻关,首先在理论上厘清问题,取得突破,然后再来指导实际工作。在拍摄名镇影像志过程中形成的经验也要不断提炼上升为理论,被丰富的方志理论反过来再用于指导名镇影像志实践,从而形成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而此过程也在很大程度上演绎着我国名镇影像志的成长史,揭示着我国名镇影像志拍摄与制作的日臻成熟与完善。无论何种形式与类型的志书,其生命都在于质量。为确保名镇影像志质量,中指办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将针对该项工作成立专门的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上给予积极指导,质量上予以严格把关,以保证所拍摄制作的影像志形式上名副其实、不走样,内容上要而不繁、简而不疏,质量上合格并力争上乘。旨在切实拍摄制作出堪存堪鉴、形式新颖、为群众喜爱的影像志。

同志们,“夫志者,心之所志也。志民生之休戚也,志天下之命脉也,志前世之盛衰以为法戒也,志异日之因革以为呼吁也。”方志工作者不但肩负着如此重大的修志使命,还要踵事增华,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不断开辟方志事业的新领域。中指办将继续对业已启动的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及今天启动的中国名镇影像志拍摄工作等加强组织领导与顶层设计,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国广大地方志工作者,不断在创新中把我国地方志事业推向前进。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