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冀祥德同志在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2016年10月25日)

发布时间:2016-10-25 19: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代表:

经上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领导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地方志学会研究批准,成立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方志学研究会)。恰逢初秋,在楚汉名城长沙召开方志学研究会成立大会,这是全国地方志系统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的一件大事、喜事。大会得到了湖南省地方志编委会、长沙市委市政府、长沙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表示衷心的感谢。方志学研究会的成立,得到了全国地方志系统、中国社会科学院职能部门、有关研究所,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宁波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共有90个成员单位推荐了134名理事人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地方志学会,对各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与会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成立方志学研究会,是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下面,我对会议的召开提几点要求:

冀祥德讲话

一、认真履行程序,确保过程公开透明

成立大会的召开,是方志学研究会的出生证明。大会环节多,要求具体,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内容和要求,特别是参会代表有不同的范围要求,在座的各位代表务必严格遵守大会安排,严格遵守主持人的要求,参加哪一阶段的会议、需要完成什么工作,必须做到了然于胸。会议期间按照布置需要暂时离开的代表,要服从大会服务人员的安排,认真等候,不得离会,避免出现下一阶段会议召开缺席情况出现。公开透明、程序严谨,是成立大会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也是保证大会真实有效的程序正义,各位代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程序,确保会议召开紧凑、圆满。

二、认真履行职责,确保选举公平公正

方志学研究会的成立,目的是团结全国地方志系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搭建方志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为方志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方志学科建设提供理论支持。这次理事的推荐工作十分顺利,推荐的范围广、机构多、规格高。方志学研究会成立筹备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中国地方志学会章程》,草拟了《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研究会规程(草案)》《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研究会会员登记办法(草案)》等文件;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人选推荐名单》《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人选推荐名单》等,规程、登记办法等文件是会议召开的制度保障,有关的推荐名单是根据相应的规则和条件优中选优。各位代表是代表各自成员单位来履职尽责,一定要严格遵守会议各个文件要求,认真审核,履行权利,建立起方志学研究会今后规范运作的系列规章制度,同时确保选举过程公平公正,把最有代表性、最有典型性、最能助推方志研究会工作开展的人选推选出来。

三、认真履行义务,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成立方志学研究会,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中国地方志学会经过深思熟虑而作出的决定。最近两年,从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的实际,为筑牢事业发展基础,搭建平台,团结力量,齐心聚力,在中国地方志学会下面先后设立了信息化研究会、年鉴研究会、方志馆研究会、史志期刊研究会,这次要成立方志学研究会,下一步根据需要还要成立编辑出版研究会。各研究会的成立,对于构建地方志理论研究体系,推动地方志事业多业并举,意义重大。各位代表是方志学研究会成立的参与人、见证者,除了履行职责外,还承担着促进研究会发展,推动地方志理论研究,宣传推动研究会各项工作的义务。今天召开方志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是新的起点,是地方志理论研究做大做强新的征程的起步,是构建完善的地方志理论研究体系的再动员、再出发,希望在座的各位代表要牢记使命,切实履行义务,为促进地方志理论研究多出一份力,为地方志学科建设多发一点光。

最后,祝方志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合影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