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王伟光同志在国家数字方志馆揭牌暨“方志中国”展览开展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13 19: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志们:

在这春和景明的时节里,我们隆重举行国家数字方志馆揭牌及“方志中国”展览开展仪式,这是全国地方志系统一件富有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国家方志馆建设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在此,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对国家数字方志馆揭牌和“方志中国”展览成功开展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全国地方志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形成了以修志编鉴为主业、各项工作协调开展的格局,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程中发挥了独特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中,方志馆作为集藏书、展示、科研、学术交流、资源开发利用、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作为推动地方志事业前进和发展的重要阵地,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4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在与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部分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各地要自觉把地方志工作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当中,加快方志馆、地情网站、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对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将“加快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确定为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方志馆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和各级方志馆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的大好形势下,国家方志馆作为国家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如何加快自身功能的建设,如何更好地发挥在各级方志馆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是需要认真思考并不断做出探索的重大命题。借此机会,我想对国家方志馆的建设和发展谈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馆藏资源建设。馆藏资源是方志馆的立身之基,是方志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国家方志馆要立足于全国地方志系统,放眼于整个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把馆藏资源建设作为一个重要课题加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要注重搜集种类的多元化,积极开拓购买、征集、报送、捐赠等多种搜集渠道;要注重资源形式的多样化,不仅要强化以志鉴收藏为中心,还应注重历史学、文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相关学科资料的入藏;不仅要入藏图书资料,影像、音频、实物等资源也应开展专题化搜集。通过努力,全面扩大志鉴和地情图书资料的收藏种类和数量,力争后来者居上,占据全国志鉴收藏的领先地位。同时,不断优化馆藏资源体系,确立国家方志馆的馆藏特色和资源优势,以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的文化需求,最大程度地发挥馆藏资源的社会效益。

第二,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当今世界信息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今天,国家数字方志馆正式揭牌,标志着国家方志馆信息化建设开始起步。国家方志馆的信息化建设要依托国家数字方志馆来进行。数字方志馆建设作为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建设中要注重与实体方志馆的协调发展与共同推进,注重传统和现代相得益彰与融合发展。要深刻认识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冲击,以及同时带来的难得机遇,树立创新意识,发挥后发优势,注重与科技前沿接轨,在馆藏资源的收藏、整理、开发利用及服务社会等各方面,积极引进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等先进技术和新兴传播媒介,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高效,提高国家方志馆资源的开发能力和传播效率,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第三,要进一步推进展览陈列工作。展览陈列是方志馆的基本功能之一。“方志中国”展览比较成功,实现了传播方志历史、普及方志知识、展示方志事业、宣传方志文化等预期效果,为第二个展陈项目“魅力中国”展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但是,“魅力中国”展览在主题、立意、内容等方面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要充分认识任务的艰巨性,立足于把国家方志馆建设成为国情馆,深入挖掘国情信息,准确把握中国魅力和时代特点,精心撰写展陈大纲,反复推敲设计方案,努力把“魅力中国”展览办成一个样板,为各级方志馆的地情展览提供重要参考。

第四,要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国家方志馆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平的提升。国家方志馆的理论研究要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尽快启动《国家方志馆馆刊》创刊工作。筹办刊物要循序渐进,充分兼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相关要求,注意借鉴《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故宫博物院院刊》《国家图书馆学刊》等文博、图书馆系统的办刊经验,合理设置框架栏目,积极开展组稿工作,建设理论研究平台,引导方志馆研究,并带动与方志馆相关的史志理论研究和地情研究。二是要扎实开展《方志馆概论》《方志馆发展史》《中国历代方志导读》等相关著述的编写工作,通过开展理论研究,有效提升国家方志馆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三是要创新理念,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汲取各地办馆先进经验,努力宣传方志文化,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第五,要进一步提高组织指导全国方志馆建设的能力。与其他各级方志馆和公共图书馆不同,国家方志馆的建设不仅包括自身的软硬件设施建设,还承担着指导全国各级方志馆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职能。

为适应当前全国方志馆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的形势,近期国家方志馆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方志馆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要启动《全国地方志系统方志馆建设标准》制定工作,立足地方志工作实际,突出方志馆建设特色,参考《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博物馆建设标准》等相关领域或行业的建设规范,吸收其他各类场馆的建设经验,争取为各级方志馆建设提供一个定位科学、设计合理、易于操作的全国方志馆建设统一标准和规范。同时,根据各级方志馆建设与发展的实际,制定出台《国家方志馆分馆准入标准和管理规定》,稳步推进国家方志馆分馆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二是拟制适合方志馆馆藏特点的馆藏资源管理规范。国家方志馆在馆藏资源管理方面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研究拟制包括馆藏图书编目规则在内的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确保方志馆各类藏品收藏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安全性,创立一套独具地方志特色的藏书规范和藏品保管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种科学、高效的方志馆馆藏资源管理体系。

三是推进中国地方志学会方志馆研究会筹办工作。方志馆研究会是组织各级方志馆开展理论研究、业务交流的重要平台。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设计好发展思路,搭建好组织架构,制定好工作方案。今年3月,国家方志馆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方志馆业务培训班,为方志馆研究会的成立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家方志馆要本着组织交流、服务建设的宗旨,以方志馆研究会工作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研讨、培训等活动,密切各级方志馆之间的馆际交流与合作,整合全国各级方志馆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全国方志馆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下面,我对今天下午将要召开的纪念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座谈会讲两点意见。一是高举依法治志的旗帜,不断推进地方志法治化建设。依法治志是实现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国地方志工作逐步走上了依法修志的轨道。2015年《规划纲要》的出台,将坚持依法治志确定为基本原则。要紧密结合地方志发展实际,充分认识依法治志在包括依法治国在内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坚持事业发展从法治中找依据,从法治中找思路,切实提高依法治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适时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志法》立法可行性研究,推动《地方志工作条例》修订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法规规章体系,确保全国地方志事业在依法治志的旗帜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以“一纳入,八到位”为抓手,不断将依法治志落到实处。刘延东副总理提出“一纳入,八到位”的要求,是依法治志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依法治志的重要抓手。今年,加强修史修志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各地也在陆续跟进,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局面。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把握历史机遇,继续牢牢抓住“一纳入,八到位”不放松,把能否真正落实“一纳入,八到位”作为考量地方志工作的最主要依据,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积极联合政府法制部门依法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要求和规定落地生根,为地方志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志们,国家方志馆是全国地方志系统共有的家园,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爱护。希望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全国广大地方志工作者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国家方志馆建设,出谋划策,积极捐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争取把国家方志馆建成能够代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水平、体现国家级方志馆气派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