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马小彬同志在省地方志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4-29 16: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志们:

今天召开省地方志办及年鉴社全体党员及党员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以及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有关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精神,结合单位实际,作动员部署。刚才孝平同志就工作方案从学习内容、时间上作了具体安排,现就在学习教育中应注意的三个方面作强调。

一、为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为深化党内教育、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审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突出强调了各级党组织应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应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6日上午,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刘云山、赵乐际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4月10日下午,王东明主持四川省委常委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提出了总体方案和具体方案,对全省开展学习教育作安排部署。4月14日,四川省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王东明书记作动员讲话,从六个方面就全省范围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4月19日,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党政机关等重点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的通知,4月20日,省直机关工委印发了《指导全省党政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具体部署学习教育。

对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王东明书记强调有五点:一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部署,对于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要任务,具有重大意义;三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确保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团结统一具有重大意义;四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大意义;五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相互促进的重要实践,对凝心聚力推进“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大意义。

对于党政机关开展“两学一做”,我认为关键是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坚持走在前面、做出表率,持续正风肃纪,健全激励机制,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看齐意识不强、不敢担当做为、表率作用不突出、宗旨意识弱化、不守纪律规矩等问题。办党组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及时传达,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目标,机关党委拟定学习方案,今天作动员部署,标志着省地方志办学习教育正式启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状况和面临的形式任务的清醒认识,充分反映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我们要提高认识、加深理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上来,切实落实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明确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

(一)学什么

按照《指导意见》,“两学”的学习内容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一做”就是做合格党员。

学党章党规,就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明确党员基本标准,树立党员行为规范,要求党员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权力和义务,引导党员遵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学习系列讲话,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际、治党治国治军的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理论武装,统一全党思想行动。学习系列讲话要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一脉相承精髓,把握与时俱进思想。

做合格党员,是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二)怎么学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必须突出抓好学习。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中的学习内容、方式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组织实施。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实施中,王东明书记强调三点。一要坚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更好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二要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比普通党员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学党章党规要注意重点学习与履职尽责密切相关的内容,学系列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真正用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三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持续开展正反典型教育,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同时,要立足“三大主题”深入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要求一般党员以学习党章总纲、党员义务权利为重点,县级以上党员干部以深刻领会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重点,深化言党、信党、忧党、护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立足“三会一课”常态学。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至2次党小组会,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每季召开一次支部大会,做到党小组学习有主题、支委会交流有议题、支部大会讨论有专题,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

(三)怎么做

 1、“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必须自觉践行“四讲四有”。

一要自觉讲政治有信念。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政治合格。二要自觉讲规矩有纪律。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任何时候都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执行纪律合格。三要自觉讲道德有品行。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正确的道德观、义利观,带头廉洁修身齐家,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到品德合格。四要自觉讲奉献有作为。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为民本色,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2、按照中央要求,四川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走在全国前面,要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学习,确保见到实效。王东明书记提出“五个突出”的要求。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抓学习教育。带着问题学,从思想上解决好理想信念、党的意识等突出问题;聚焦问题查,对照“合格”找差距,对标“优秀”知不足;对着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各级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问题。二是突出常态化,抓学习教育。每个支部都要制定具体方案,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加强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真正使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三是突出分类指导,抓学习教育。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和措施具体化,同时鼓励基层大胆探索,使学习教育接地气有生气。

四是突出领导带头,抓学习教育。班子带头先学一步走在前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发挥好带头带动示范作用。五是突出创先争优,抓学习教育,评选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党员向更高标准看齐。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三、结合地方志实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作为省地方志部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坚持知行合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六个结合”。

一要坚持与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相结合,提高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要求上来。

二要坚持与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推进地方志工作实际相结合,引导干部干事创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批示、讲话精神及《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十三五”良好开局。

三要坚持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相结合,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实施意见》(川志党组〔2013〕4号)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四要坚持与持续开展“走基层”活动相结合,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重点做好古蔺县桂花乡田坝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省委要求,落实具体责任,抓实项目进度,着重扶贫、脱贫效果,千方百计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五要坚持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其党员意识和政治生活经验。

六要坚持与全力推进全省地方志工作相结合。全力推进四川地方志事业全面发展,要抓住当前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开好局,起好步。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着力抓好班子、带好党员干部队伍,为全力服务推进两个跨越、共同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发展地方志工作的作用提供思想组织保障。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