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省志编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马小彬在川东北地方志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臧国亮 发布时间:2012-11-30 14:50:2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川东北地方志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2年11月27日 

马小彬

 

  同志们:  正值全国、全省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之际,在小平故里召开川东北地方志理论研讨会,研究交流地方志工作,共商发展良策,对于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科学社会主义精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加快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大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志编委对这次理论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川东北地方志理论研讨会自1987年在重庆市合川召开以来,各市长期坚持围绕中心和大局,交流工作经验,成果丰硕。这次会议在小平故里广安召开,得到了广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永恒到会看望大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增斌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广安市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前景,使我们为小平故里的快速发展深受鼓舞;市政府田运刚秘书长介绍了广安的地方志工作。广安市志办精心筹备,为会议的召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会务组织筹备工作。在此,我提议,我们省志编委和各市与会同志对广安市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全省8个市40个县(市、区)志办主任参会,并向会议提交18篇论文,涉及工作各方面,有思考有作法。3个市6个县(市、区)志办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工作经验,其中有很好的作法和行之有效的经验,特别是县(市、区)经验作法,听后很有收获启发。

川东北地区经济资源丰富,地理区位优势突出,自然灾害频繁,天然气储量位居全国前列,是老工业基地,也是新兴工业基地;川东北地区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的主战场;川东北地区是巴文化的发源地,又是革命老区,拥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扶持川陕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地震灾区发展。川东北各市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特色经济,做大做强天然气化工、特色农产品加工、红色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经济文化得到较快发展,在推进全面建立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西部文化强省建设中作用日趋凸显。

近年来,川东北各市地方志工作紧密围绕建设西部文化强省战略,抓住国家、省委省政府支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地震灾区加快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地方志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广安、遂宁、绵阳、达州、南充完成市志出版工作,德阳、巴中市志通过终审验收,《广元市志》即将报终审。51部县(市、区)志已出版30余部。德阳抗震救灾志已出版,绵阳、广元抗震救灾志已进入总纂。各市已全部实现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德阳市分别编纂出版了《“5•12”特大地震德阳抗震救灾图志》、《剑南春图志》、《德阳三农图志》等;南充市启动《川北行署区志》编纂工作,南充市嘉陵区组织编辑了《红色印记·南充西区革命史》;巴中市编纂出版《巴中概览》,启动《《川陕革命根据地简史》编纂,通江县编纂出版《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志》;巴中市方志馆已竣工,正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达州市、县两级地方志部门积极参与革命纪念地的保护和宣传、博物馆展厅布展工作,并为各种媒体提供地方文化、红色文化专题文章,开江县编纂出版《开江县金山寺志》。地方志部门积极参与文化强省、文化强市、文化强县建设,扩大了地方志工作的影响力,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社会文化需求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作为小平故里的广安市地方志工作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重视下,成绩显著。《广安市志》已于今年完成出版工作。续修《岳池县志》、《邻水县志》、《武胜县志》已出版。规划编纂的154部部门志、专业志、乡(镇)志,100余部已完成审查验收或出版发行。今年广安市还编辑出版了《广安龙门阵》《广安历代治地沿革考》等反映广安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地情书籍。广安地方志网站建设工作亦走在全省前列,早在2007年就开通广安方志网,并于2011年完成网站改版工作。此外,广安市政府已决定将计划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广安市方志馆与广安市博物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建设,并已立项,计划 “十二五”末建成投入使用。广安市地方志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这要感谢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支持,希望广安市委、市政府继续重视支持,推动广安各项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抓住机遇,乘势而为,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西部文化强省战略任务。这都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和目标,也给我们地方志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各市县地方志工作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当地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进一步推进地方志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要紧密结合地方志发展和工作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学深学透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开创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首先,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促进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十八大精神对于地方志改革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研究找准地方志工作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拓宽工作思路,重点推动地方志在抗震救灾志编纂、志书年鉴编纂、地情资源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地方志发展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加强改进地方志部门的业务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提高业务指导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在创新业务指导思路、健全业务指导制度、改进业务指导方式、提高业务指导效能上下功夫,完善业务指导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大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力度,加大业务指导人才队伍的培训力度,整合业务指导的职能与资源,形成业务指导工作的合力,切实提高业务指导的效率。

其次,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好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强调研工作,认真查找业务指导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增强业务指导的前瞻性和针对性,谋划好明年的业务指导工作;要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注重联系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弘扬为民服务、真抓实干、务实高效、克勤克俭的工作作风,努力把踏实工作、秉笔直书的优良作风转化为推动指导工作和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依法修志,强化地方志机构工作职能,拓展地方志工作领域

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及《实施办法》的颁布实施,使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行政管理职能得到强化。地方志部门要依法履行指导和编纂工作双重职能,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地方志事业进行指导监督,加强对各级志书、年鉴、地方文献资料的编纂和开发利用。各市县地方志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两个《条例》及《实施办法》精神实质,认真总结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及《实施办法》好的做法及存在的不足。各市县地方志部门要把地方志事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心与大局中去规划部署,应加强对事关地方志工作发展重大事项,如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管理体制与机制、地方志资源收集和开发利用建设、方志馆库建设、方志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加强地方志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以及有关地方志编纂体例创新等亟待解决的重大业务工作规范的制定;要把那些经实践检验,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规、规范及标准,以指导工作;要加大采用国际文献标准的力度,提高地方志标准化水平。 

从已出版的部分第二轮志书种类看,省市县区志多,特色志少;各级机关志书多,社会事业单位、行业志书少。从具体编纂业务上看,不少第二轮志书篇目设置与第一轮志书篇目如出一辙、变化不大;记述内容重视政府职能机构行政管理多;记述语言不生动,缺乏概括性和著述性;附录所选文存缺乏时代特色和历史价值。针对当前地方志工作这些亟待解决的重大业务问题,各市县地方志部门要潜心专研如何在志书、年鉴编纂体例、记录内容等业务上拓展创新,尽快实现志书种类从过去几十年编纂出版一部大部头官修志书到充分利用地方志资源多编纂出版特色志、专业志、乡镇志、图志、简志、概览等的转变;志书、年鉴编纂体例、体裁从长期不变、固定僵化到篇目设置注重突出时代特色、地方特色,充分使用图、表、专记和特载等体裁的转变;志书、年鉴记述内容从只重视自然地理、行政管理到重视人文地理、三农问题、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婚姻家庭、城市住房等民生、热点问题的转变。各市县地方志部门要加强策划工作,整合资源,变方志资源优势为工作优势,变志书信息资源优势为文化产品;主动配合中心工作策划开发专题丛书。只有实现这些转变,才能使我们地方志工作适应社会的文化需求。

三、加强地方志工作理论研究,切实提升地方志理论研究水平,提高地方志工作者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地方志理论研究既是地方志事业的重要内容,又是发展地方志事业的重要条件之一。对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各市县地方志部门的领导在抓好各项地方志业务工作的同时,应认真抓好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利用理论研讨会的方式开展交流和研究是很好的形式和平台。地方志工作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也应该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在地方志理论研究方面有所建树。

地方志学是实践性学问,我们面对的是发展中的地方志事业,因此,地方志理论研究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中心,立足于地方志工作实际,抓住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要特别重视研究怎样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地方志事业的发展、如何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新形势下更有效地促进地方志事业发展、如何加快方志馆和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如何做好当地地方志资源收集以及开发利用建设以及地方志工作者应如何应对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的挑战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

四、积极争取领导重视支持,切实解决地方志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条件

领导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地方志工作的根本保证,地方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各市县地方志部门要争取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把地方志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目标予以安排部署,切实解决班子队伍、经费等实际问题;把方志馆库建设、旧志抢救性保护、地方志信息化和资源建设的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争取人大对地方志工作的执法检查、执法调研,争取政协的关心与支持,为地方志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条件。在领导换届中,要积极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向领导送志书、年鉴等地情书籍,让领导及时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地情民情,为科学决策提供详实资料。

同志们,我们要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东风,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班子队伍建设,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地方志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开创四川地方志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