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机关大事记>详细内容

2023年7—9月机关工作大事记(第88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04 14: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3日 《四川日报》第12版“思想周刊·学思践悟”刊发省地方志办党组撰写的题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更好发挥地方志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的重要作用》的理论文章。

7月4日  省地方志办荣获2023年全省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服务现代化 建功新征程”主题微调研活动优秀组织奖,受到省直机关工委通报表扬。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在综合处、省情信息工作处、四川省方志馆筹建处党支部讲授《深刻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提升“三种能力” 推动地方志在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专题党课。

7月5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3年度第15次党组会议,审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细则》等事宜,并传达学习相关文件会议精神。

同日  省地方志办会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的30集音频节目《揭秘千年茶史 寻味蜀韵茶香——川茶志》在“方志四川”喜马拉雅官方电台上线播出。

7月6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二轮修志总结及第三轮修志谋划、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高校方志馆分馆及史志阅览室建设、提升地方志宣传工作质效5个课题的调研情况作交流发言。会议讨论通过办领导班子成员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党组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丁振东同志到会指导。

同日  省地方志办制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细则》。

7月7日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编纂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2)》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年鉴共计108万字、图照281幅,全面记录了川渝两地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的年度新举措、新成果、新经验。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在省志工作处、四川年鉴社党支部作《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的必备前提》专题党课。

7月10日  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名誉会长、郭沫若女儿郭平英到省地方志办座谈交流并捐赠《郭沫若集》等书籍。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出席。

7月10—14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成都、乐山、南充、巴中、雅安、资阳、甘孜7个市(州)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及省地方志办综合处、省情信息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7月10—14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率调研组赴广西、广东就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自贡、攀枝花、绵阳、内江、广安、达州6个市(州)地方志机构负责人或相关人员,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7月11日  四川省方志馆西南财经大学分馆揭牌仪式在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举行。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庆双参加开馆仪式并致辞。

7月11—15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率调研组赴福建、浙江就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泸州、德阳、广元、遂宁、眉山、宜宾、阿坝7个市(州)地方志机构负责人,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参加调研。

7月18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围绕“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开展专题研讨。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学习会 。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丁振东同志到会指导。

7月20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2023年半年工作总结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主持会议。党组成员赵行、邓瑜,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省地方志办获评“四川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四川省直机关最美家庭”人员名单,为荣立个人三等功的1名干部、2022年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5名干部及2022年度“好文稿”评选获奖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同日  省地方志办荣获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组织奖,受到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通报表扬。

7月24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3年度第16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派员到会指导。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3年度第17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重要讲话及文件精神。

7月25日  省委组织部对2022年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进行通报,省地方志办领导班子获评优秀等次。这是继2019年6月省地方志办党组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四好一强”先进班子以来获得的又一殊荣。

同日  省地方志办印发文件,通报市(州)综合年鉴2023年卷篇目审查及2022年卷篇目复核、质量抽查和打分排序情况。至此,全省2023年度各级地方综合年鉴当年卷篇目审查、上年卷篇目复核及质量抽查工作全面完成。

7月31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3年度第18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8月1日  省地方志办印发通知,明确自今年下半年起,在全省开展市级地方志机构对所属县级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以更细更具体的举措提升全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

8月2日  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川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通知》,就全面、优质、持续抓好全省教育志鉴编纂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8月6日 《四川日报》第2版要闻发表《我省各部门各单位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报道省地方志办学习贯彻情况。

8月15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7月29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7月31日省委工作会议、8月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精神以及四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相关文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题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地方志部门落地生根见行见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把总书记指示落实到地方志工作中》《牢记嘱托 肩负使命 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 履行好地方志传承文明的职责使命》交流发言。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丁振东、李慧玥同志到会指导。

同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丁振东、李慧玥同志到会指导。

8月17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

8月18—19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汇益展览有限公司赴泸州市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为品学兼优的59名学生发放汇益展览爱心奖学金2.32万元,并举办田坝村优秀学生代表经验分享座谈会。经统计,2018年设爱心奖学金以来,省地方志办会同汇益展览有限公司累计发放奖学金15.1万元,273人次获得奖励(有7位同学连续6年获得奖学金),其中义务教育阶段优秀学生204人次,考入高中优秀学生44人,考取大学本科优秀学生22人,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优秀学生2人。

8月23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率队赴德阳调研史志“七进”工作。邓瑜一行先后到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陕西馆社区旌城上书房,广汉市雒城街道创享中心史志阅览室调研基层史志阅览室建设及运行、史志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等情况。

8月24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情况。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作对照检查及表态发言,其他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依次作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吴琦一行到会指导并点评。

8月25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带队赴资阳市及雁江区、安岳县、临空经济区,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调研了解全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各地对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8月29—30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带队赴眉山市及彭山区,开展“推动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专题调研,召开地方综合年鉴工作调研座谈会和《巴蜀史志》“三苏文化”专刊推进会。

8月31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3年第4次主任办公会议,会前学习了《四川省数据条例》,会议审议了关于《四川客家志》排版设计、出版印刷项目采购工作的请示,召开全省地方志宣传工作培训会的请示等事宜。

同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史志书籍编纂工作推进会,听取近年重点编纂项目推进情况汇报,研究细化推动下步工作务实举措。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8月31日—9月1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率队赴遂宁市及部分县(区),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调研第二轮修志总结和第三轮修志谋划工作。

9月6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到成都市金雅迪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调研督导《九寨沟图志》印制工作。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及《九寨沟图志》项目组、省志工作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9月7日  省地方志办机关党委组织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四川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德阳市罗江区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中国乡创地图乡村振兴示范村——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以及三星堆博物馆,开展“服务现代化 建功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913  省地方志办召开离退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党课宣讲。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会。会议还为退休党员李冀燐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9月14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主持召开保密暨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保密工作相关文件,观看《错汇的权与钱——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2023年)》,强化干部保密安全意识,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办班子成员成员赵行、邓瑜,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参会。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主持召开省地方志办顶岗锻炼干部分享交流会,张凯、王飞、万良华3位顶岗锻炼干部作分享交流,万良华同志结合出版社工作经历作《一本书的诞生》主题交流。

9月15日  省地方志办会同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编纂的《九寨沟图志》(中英文双语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志近400页,约25万字,收录近400幅珍贵图片,展示了九寨沟的绝美画卷、独特魅力。

9月18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全面总结办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就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作出安排部署。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丁振东同志到会指导。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江婷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