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机关大事记>详细内容

2021年10—12月机关工作大事记(第81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7 10:15:56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8日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地方志办)、四川省作家协会、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永陵博物馆、知见诗社、四川省朗诵演讲艺术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刘文敏行书作品《秦刚·永陵怀古》捐赠仪式,在成都永陵博物馆综合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在捐赠仪式上致辞,并代表省地方志办向成都永陵博物馆赠送了81本方志书籍。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网站运行管理办法》《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新媒体管理办法》,为加强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10月11日  《四川日报》第11版“思想周刊”栏目发表省地方志办主任陈建春撰写的《锤炼过硬品行作风要处理好五种关系》一文。

10月18日  “第四届世界川菜大会·2021成都国际美食节·第九届郫县豆瓣博览会”在成都市郫都区川菜小镇开幕。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受邀参加“中国川菜博览馆”开馆仪式。省地方志办提供的《四川省志(1986—2005)》系列丛书入馆,观众在现场可随时翻阅《四川省志(1986—2005)》各分卷并通过电子触摸屏浏览《四川省志·川菜志》全部内容。

10月20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26次党组会议,听取审议关于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报告、修订相关制度文件及干部档案认定有关事项等。

10月21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彭清华同志在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观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列席会议。

10月22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27次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关于扎实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工作的指导意见等。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率队前往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调研志鉴编修,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编纂事宜。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秘书长、校(院)务委员郑勇主持调研座谈会。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区域经济教研部、办公室,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10月26日   “讲述黄河故事 传承黄河文化”系列活动讲述大赛决赛暨颁奖会在山东济南举行。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率参赛选手和相关人员参加现场决赛。德阳市、广元市、阿坝州3位选手获现场组三等奖,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获“优秀组织奖”。

10月28日  德阳市史志学会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省地方志办主任、省地方志学会会长陈建春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建春一行还到中江县龙台镇沼源村、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清廉文创基地调研红色文化、史志文化基地建设等。

10月29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率省情信息工作处全体党员,赴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与结对共建的田坝村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邓瑜代表省地方志办向田坝村捐赠40盏太阳能路灯和方志书籍。省地方志办省情信息工作处党支部书记何晓波作题为《在乡村振兴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课宣讲。

11月2—3日  川北片区地方志工作会议在大竹县召开。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夏小平,达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光生,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行、陶利辉,大竹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黎出席会议。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巴中、阿坝、甘孜10个市(州)及所属县(市、区)地方志部门负责人、志鉴编纂业务人员,重庆市及所属有关县(区)地方志部门人员,四川省地方志办机关各处有关人员1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还在四川东柳醪糟有限公司、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展现场教学。人民网、封面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11月10日  机关工会召开第八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主持会议,张德智、牛淼分别代表第七届工会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财务工作报告。


11月12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11月12日社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上午,省地方志办还组织全体干部集中收看了中共中央举行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1月13日  《四川日报》第4版发布《在新的赶考路上争取更大荣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巴蜀大地引起强烈反响》一文,对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予以刊载。

11月17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传达学习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保密工作等有关文件。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列席会议。

11月18日  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深化综合年鉴“一年一鉴  公开出版”成果的通知》,就持续巩固深化年鉴编纂出版成果,推进全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

11月23日、26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两次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列席会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1月30日  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培训班举行视频培训,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率省情信息工作处参加培训。

12月3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29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审议《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等事宜。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四川省人民政府网作宣传报道。

12月6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列席会议。四川在线、川观新闻对学习作宣传报道。

12月9—10日  省地方志办应邀参加在西昌市召开的四川省期刊协会2021年年会,并作《传承巴蜀文化根脉 彰显巴蜀文化自信——以创新之光照亮〈巴蜀史志〉转型发展之路》交流发言。省期刊协会对《巴蜀史志》近年来秉持办刊热情、强化使命担当、聚焦时代热点、接续开拓创新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和肯定。这是《巴蜀史志》继四川省期刊协会2020年年会上两次受到肯定以来,再次受到四川省期刊协会肯定,并首次在其年会上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12月10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1年第6次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通知》,研究审议编印《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等有关事项。

12月13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30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讲话精神,研究试用期干部转正等事宜。

12月14日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代表川大图书馆,向省地方志办赠送《清初四川通省山川形胜全图》等4种馆藏再造珍贵古籍。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代表省地方志办接受赠书,并向川大图书馆回赠方志书刊。

12月15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

12月15—24日  为扎实推进不担当不作为教育整顿工作,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省地方志办各处(社)党支部组织召开机关不担当不作为教育整顿剖析评议会,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列出的问题清单,开展严肃认真自我剖析,推进机关作风逐步向好。

12月16日  省地方志办、省侨联、省红十字会、省贸促会联合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刘开军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宣讲。省地方志办组织全办党员、干部现场听取宣讲报告。中新网、川观新闻作宣传报道。

12月17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纂的《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采取“纪实+文献+图集”手法,以128万字宏大篇幅,全景式记录四川抗疫生动实践和全川人民战斗风貌,生动再现四川支援湖北等兄弟省(区、市)抗疫和参加国际救援的动人事迹,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四川日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今日头条、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在线等作宣传报道。

12月20日  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史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史。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工作交流》、中新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新浪网、四川发布、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在线等作宣传报道。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31次党组会议,研究《关于重新启动四川省方志馆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等事宜。

12月22日  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开馆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殷智等出席开馆仪式并讲话。

同日  由省侨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和自贡市委市政府主办,自贡市侨联、荣县县委县政府、成都阅读协会承办的“革命先驱师表之典范,百年奋斗漫漫求索路”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读书会,在荣县县委党校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刘以勤,四川省侨联副主席徐永明,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自贡市委副书记徐其斌,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进学,四川省侨联文促会荣誉会长米瑞蓉等出席读书会。四川侨联文促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播音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周东主持读书会。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12月23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彭清华同志在全省新任县委书记暨年轻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列席会议。

12月24日  省地方志办编纂的《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20)》出版。该书100万字,图片近230幅,以年度重要事件聚合为先导,切入专业、行业大事,完整反映新时代省直各部门(单位)积极投身治蜀兴川的壮丽实践。四川省人民政府网、中新网、四川在线、川观新闻、封面新闻作相关宣传报道。

12月27日  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出席大会。省地方志办组织编纂的《大熊猫图志》《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八卷)》《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4项成果获二等奖,由四川省地方志学会推荐、成都地图出版社编纂出版的《印记·征程——我们这70年》荣获三等奖。

12月28日  经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编纂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1)》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年鉴计90万字、图照近390余幅,全面展现2020年川渝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全方位、多领域投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年度新举措、新成果、新经验。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方志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等作宣传报道。

同日  召开2021年度32次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精神,研究干部工作。

12月29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管、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四川年鉴(2021)》出版发行。该书200万字,系统详实、图文并茂记述2020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奋进历程和重大成就,体现了“省政府蓝皮书”存史、资政的历史价值和现实功用。 

同日  由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圆满结束。活动期间共收到文字和影像作品1394件。其中,文字作品(含散文、纪实文学、诗歌、小品、剧本等)1095篇,影像作品(含视频、歌曲、摄影、绘画、书法等)299项。经专家公平公正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180名。 

12月30日  《巴蜀史志》2021年第6期出版。本期《巴蜀史志》设时政辑要、封面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忆抗美援朝、人物访谈、巴蜀文献研究、盆地探秘、史志研究、资治探索、方志动态等10个栏目,刊发22篇文章,共20余万字。

12月31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彭清华同志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2021年度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列席会议。

12月  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并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审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组织编纂的《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之“三亲卷”,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此次出版的“三亲卷”由四川省政协文史学习委承编,共两辑176万余字。全书用“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文史资料,以及翔实客观的历史文献,再现了川军奋勇抗战、后方人民勤劳勇敢、各方人士众志成城的壮丽史实,展现了四川军民在抗战中为中华民族作出的巨大历史功绩。

同月  《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出版发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施劲松,故宫博物院原院长、现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专门为本期专刊题写推荐语。该专刊以“探寻巴蜀文明、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刊发60篇文章380余幅图片,368页,版面字数110余万字。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方志网、川观新闻、四川在线作宣传报道。

同月  省地方志办授权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腾讯音乐相关音频平台(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懒人畅听等)发布省地方志办制作的近700篇音频内容,听众直接在这些平台搜索“方志四川”就可听到这些音频。这是省地方志办继2018年在“喜马拉雅FM”正式开通“方志四川”官方电台以来,在音频传播平台和范围上新的拓展。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