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2期(总第63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5 17:39:27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南宁市地方志办公室

到四川省地方志办交流地方志宣传工作

3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黄汉锋率队到四川省地方志办交流地方志宣传工作,双方就方志文化宣传、资治辅治、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出席座谈会。南宁市地方志办公室志书科、馆藏科、地情科,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有关负责同志,省地方志办省情信息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陈建春代表省地方志办对黄汉锋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重点就方志宣传工作作介绍。他指出,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做好地方志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南宁市地方志办公室到我办调研,交流学习、参考借鉴开展地方志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必将有效提升双方宣传工作质效,助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邓瑜表示,近年来,省地方志办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打破闭门修志格局,打开大门,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彰显地方志价值,地方志工作在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显著提升,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宣传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南宁市地方志办公室在年鉴、期刊工作等方面硕果累累,成绩显著,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促进提高。

黄汉锋对四川同行分享的经验、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座谈交流是南宁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动对标先进,学经验、找差距的重要举措,四川省地方志办宣传工作扎实,形式灵活,成效显著。本次交流收获良多,为南宁市地方志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希望以后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地方志事业再上新台阶。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广元、内江、巴中召开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

229日,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杨光辉宣读市委书记何树平及市委常委、秘书长龙兆学对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批示。会议指出,2023年,广元史志系统突出抓好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践行“111345”史志工作思路,深化市县(区)“1+7”史志一体化联动,持续推动一中心两走廊史志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大史志工作格局。聚焦存史立言,史志征编取得新成果;聚焦资政辅治,史志研究拓展新视域;聚焦铸魂育人,史志宣教开创新特色,多项工作得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省业务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荣获全省党史工作先进单位、地方志三个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广元年鉴(2022)》获评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会议强调,全市史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要始终坚持史志姓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三要深入推进史志征编,不断丰富史志文献资源;四要精心组织志鉴编审,着力打造方志精品著作;五要持续加强史志宣教,做优做实特色宣教品牌;六要大力开展史志研究,全面推进资政成果转化运用;七要不断夯实自身建设,努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229日,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4年度重点任务。会议认为,2023年各县(市、区)史志部门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取得较好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严格对照2024年度目标任务,抓实抓牢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围绕一个主题,即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抓好从重点推进向全面推进、从有没有好不好的转变。二要抓好三个贯彻落实,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三要切实履行五大职责,即征、编、研、宣、审,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要坚定树牢五个意识,即政治意识、精品志鉴意识、服务大局意识、宣教育人意识、奋斗奉献意识,积极谱写内江史志工作新篇章。                  

31日,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史地方志工作座谈会,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会议要求,全市史志部门要壮大史志工作者的底气和信心,创新创造工作方式,抓好队伍建设,实事求是看待自己;发挥资源优势,强化担当作为,专心致志抓好主责主业。一要做好首位职责,在著作编写上更加彰显精益求精,编辑出版扶贫志等史志精品书籍;二要发挥征集作用,保护性做好川陕苏区相关史料、各个历史时期的党史、地方志资料征集;三要抓好史志研究工作,围绕大巴山精神等重大主题,与其他市(州)加强合作联系,打造具有理论深度的研究著述;四要发挥资政服务作用,梳理历史经验、阐释历史智慧、提供资政参考,与教育局联合编写教育志及校本教材,继续推进乡镇村志编纂;五要高度重视史志宣教工作,持续推动史志七进示范点、史志阅览室建设。六要加强上下联动,进一步发挥党史地方志工作强大合力,积极宣传展示史志形象,提高史志影响力。

(综合广元市、内江市、巴中市地方志部门信息)

乐山、广安、甘孜研究方志文化宣传工作

221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在省地方志办呈报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资政参阅专刊第66期)担负文化新使命 探索宣传新路径——四川省方志文化宣传工作综述上作出肯定性批示。

227日,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批示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市地方志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郑莉部长及省地方志办陈建春主任批示精神,主动作为,加强与宣传部及党报、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媒体联系沟通;要精心谋划,积极打造、制作音视频、图志等多种形式的优秀史志成果,丰富史志宣教资源;要拓宽视野,通过微信公众号、地情网站、广播电视等多种载体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本地历史文化故事。会议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主动担负文化新使命,积极探索宣传新路径,进一步抓好史志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发挥地方志教化育人、凝心聚力作用。

223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做好地方志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地方志展现更生动鲜活的时代价值。一是推进宣传阵地建设。积极依托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和《巴蜀史志》期刊等省级信息宣传平台,传播好广安声音。主动对接市大数据中心,优化升级广安地情栏目,更加便捷公众了解广安地情信息,提升地方志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加强与邓小平图书馆交流合作,做好广安市方志馆开馆准备。二是优化方志宣传内容。主动对接市广播电视台,筹划拍摄系列地情短视频,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弘扬广安优秀历史文化。持续优化更新广安市数字方志馆,加快推进志鉴数字化建设,提升志鉴书籍的查询使用效率。三是彰显修志为用的时代价值。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资政辅治职责,扎实推进年鉴简本进两会,营造全市学志用志浓厚氛围。四是深入开展史志七进活动。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军营、史志阅览室等赠送史志书籍,不断拓展活动覆盖面、服务面。

34日,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批示精神。会议要求,要立足甘孜州地方志工作实际,切实加强与州委宣传部、微甘孜、融媒体的联系沟通,探索合作路径,创新传播形式,加强地情地方文化、地方志工作宣传力度。二要深入挖掘历史典故、人文故事、民风民俗等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料,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甘孜红色故事、甘孜民族团结故事、甘孜脱贫攻坚故事,在地方志中记录好甘孜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果。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各类培训,通过业务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丰富干部专业知识提升修志编鉴能力,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和本领。

(综合乐山市、广安市、甘孜州地方部门信息)

攀枝花市积极做好2024年度宣传信息工作

2024年,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把加强宣传信息工作作为政策学习、经验交流、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考核力度、加强培训指导、提升供稿质效,确保宣传信息工作取得新进展

强化考核力度。进一步强化目标考核,实行主要领导统揽、分管领导主抓、方志科牵头、各科室各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配合的工作机制。以被省上采用为计量标准,将宣传信息任务分解量化到科室、县区,对2023年度未达标的县区进行点名提醒,2024年实行季度提醒。 

加强培训指导。举办线上线下宣传信息工作培训会,提升文稿撰写能,邀请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县区交流工作经验,及时提醒特定时段供稿重点,提升宣传信息工作业务水平。

提升供稿质效。针对2023年度省地方志办反馈的数量提升但质量不高的问题,再三重申审校原则并严格执行,实行归口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提升宣传信息文稿质量

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会东县积极推动史志服务进两会

22628日,会东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协会东县十四届三次会议召开,县党史研究与地方志编纂中心主动服务两会代表、委员住的宾馆摆放《会东年鉴》《会东县志》《中国共产党会东县历史》在代表、委员的文件手提袋中装入《会东年鉴(2023)》(精读本)、《中国共产党四川省会东县历史(1935-1978)》(简读本)利用分组讨论契机,向代表、委员介绍会东县史志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征求意见建议。

(会东县党史研究与地方志编纂中心)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2期(总第63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