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1期(总第636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4 09:08:4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委党史研究室到省地方志办

调研交流史志宣传工作

31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书生率队到省地方志办调研交流史志宣传工作,双方就史志部门内宣、外宣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出席座谈交流会。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宣教处有关负责同志,省地方志办综合处、省情信息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陈建春代表省地方志办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重点就内宣工作作介绍。他指出,信息简报具有促进上下交流、指导基层实践、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作用,是推进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此次省委研究室到我办调研,交流学习、参考借鉴开展史志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必将有效提升双方宣传工作质效,为全省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邓瑜表示,近年来,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树牢修志存史是立身之本,宣传弘扬是兴业之路的工作理念,聚焦为党立言抓宣传,聚焦中心大局抓宣传,聚焦重大主题抓宣传,聚焦文化传承抓宣传,聚焦服务群众抓宣传,推进宣传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党史、地方志同属历史工作,都承担着存史、育人、资政的重要职责,工作相通、业务互联、互补互促,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促进提高。

周书生表示,此次调研座谈会,双方共同研讨史志宣传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互相交流做法成效,取长补短,起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作用。下一步,省委党史研究室将与省地方志一道,在提升宣传质效、建设宣传队伍、优化宣传机制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推进全省党史、地方志事业再上新台阶。

(省地方志办)

凝聚力量提质效 交流互促增信心

省地方志办召开《四川年鉴(2024)》市(州)供稿交流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四川年鉴》市(州)稿件质量,加强沟通协作,229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四川年鉴(2024)》市(州)供稿交流座谈会。全省21个市(州)地方志部门相关年鉴供稿人员、成都年鉴社、四川年鉴社职工4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年鉴社社长邓肖亭主持会议。

《四川年鉴》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管、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办、四川年鉴社编纂的逐年记载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和成就的省级地方综合年鉴。其中,21个市(州)相关单位提供的稿件内容占有较大比重。交流会现场发放《四川年鉴(2023)》和《四川年鉴(2024)》市(州)稿件供稿参考范例,各市(州)年鉴供稿单位就市(州)概况重点内容记述、随文图照选取、表格数据标准等具体供稿问题和《四川年鉴(2024)》市(州)稿件供稿范例的框架、层级、条目、图照等进行沟通探讨,为明确《四川年鉴》市(州)稿件供稿要求,提高《四川年鉴》供稿质效打下了良好基础。

交流会上,参会人员还踊跃分享交流各自在年鉴编纂过程中遇到问题和积累的相关经验。四川年鉴社社长邓肖亭从年鉴定位、功用、时效性等方面出发,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四川年鉴(2023)》简本、《四川印记2023》服务中心大局相关经验,为参会人员进行年鉴编纂拓宽了思路成都年鉴社社长周莉从供稿时效、年鉴条目内容记述、精品年鉴评选标准等方面交流创建精品年鉴经验,为其他市(州)优化年鉴编纂流程提高年鉴质量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达州市、自贡市分享年鉴简本、年度市情资料编纂的相关经验做法雅安市就年鉴编纂过程中遇到的地图滞后、军事内容缺失、建筑业内容单薄等问题做交流分享。

会前,省地方志办主任陈建春委托,江红英副主任看望参会人员,感谢各市(州)对《四川年鉴》供稿工作的大力支持,要求大家充分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供稿质量,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年鉴社)

市州动态

成都市召开全市地方志工作会议

229日,成都市召开地方志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全市地方志工作,安排部署2024重点任务,通报表扬2023年全市地方志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全市各区(市)县地方志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单位)负责地方志(年鉴)工作的处室负责同志,《成都年鉴(2023)》优秀供稿者参会。金牛区、成华区、青白江区、新津区地方志工作部门及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石室中学、《成都年鉴(2023)》优秀供稿作者代表作现场交流发言。锦江区、武侯区、新都区、邛崃市、崇州市地方志工作部门及市民政局等部门(单位)作书面交流。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地方志系统坚决扛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使命,办成了10件大事,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2023年,全市地方志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启动《成都全面小康志》等重大专题志书编纂,稳步提升年鉴质量,联合市教育局扎实推动教育志鉴编纂,出版《典籍里的成都》《成都古迹里的历史课》等精品地情读物,全面推进方志馆建设,协同有效推进宣传工作,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承办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召开成都市地方志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汇聚八方人才,创新开拓奋进,推动地方志事业踏上新征途。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地方志系统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重要职能,有效推动全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凝心铸魂打牢根基,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思想认识,履行法定职责,奋力推动地方志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夯实志鉴编纂主责主业,赓续成都历史文脉。着力推动重大主题志、行业部门志、名镇名村志及精品年鉴编纂。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工作水平,深入发掘地情资源。更好发挥资政辅治职能,持续打造地情成果品牌,扎实推进智慧方志建设。四是进一步提升服务人民质量效益,积极致力润城化人。做优做强成都方志新媒体矩阵、成都方志特色活动及成都方志馆服务体系,以丰富的内容、优质的服务和满满的诚意更好服务市民群众。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乐山市强化资政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乐山地方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资政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史志力量和智慧。

一是围绕中心大局当参谋。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哪里,地方志系统资政服务的着力点就跟进到哪里。围绕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主动查核历史资料,撰写资政文章《乐山历史上的疫情防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防控策略提供历史经验。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总结乐山股份制经济发展经验,撰写《乐山市股份制试点的历史回顾和启示》,获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被《巴蜀史志》建党100周年专刊采用。围绕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撰写《关于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博物馆擦亮乐山晶硅光伏产业发祥地和中国绿色硅谷金字招牌的建议》,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认可,相关建议转化为中国绿色硅谷博展中心项目在五通桥区落地。

二是围绕红色文旅出主意。为助推川渝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走深走实,认真梳理研究四川、重庆两地丰富的古代诗歌资源,提出编纂一部诗歌文化书籍、推出一批诗歌文化项目、打造一台川渝舞蹈诗剧、建立一个诗歌文化联盟、建设一条诗歌文化走廊等意见建议。深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在乐山的红色历史,撰写《乐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进军西藏出发地专题研究》,在《巴蜀史志》刊载,获省领导批示,相关建议正在完成决策转化。着力活化历史资源,撰写《背街小巷蝶变文化街区”——峨边彝族自治县城市街区改造中活化利用历史文化的具体实践》,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在《四川改革动态》刊发。结合中心城区文旅工程,撰写《关于提升白崖山公园文化品位的建议》,为业主单位提供参考方案。沐川县撰写《沐川县建好红色党性教育基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调查与思考》获沐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批示。

三是围绕乡村振兴添助力。切实加强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主动收集整理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等地域文化资料,努力将研究成果融入农旅发展、古镇建设、村史馆建设等规划设计中。深入剖析省内外村史馆建设的典型案例,结合乐山市情,撰写《乐山市建设村史馆助力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被《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资政参阅专刊第61期)刊载,获市委领导肯定性批示,相关建议正在转化为乐山市村史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撰写《乐山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做法与经验》以市委名义上报,编入省委党史研究室专题文集。沙湾区撰写《挖掘福禄资源 打造特色小镇》,为文旅小镇经济发展提供参考。犍为县撰写《建设茉莉花农旅现代农业园区 推进犍为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写入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决定。沐川县撰写《沐川打造中国紫茶之乡的调查与思考》获沐川县长、分管副县长批示,有力助推全县紫茶产业发展。

(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凉山州副州长杨复晗专题研究地方志工作

227日,凉山州委常委、副州长杨复晗专题听取凉山州史志办公室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凉山州史志办公室2023年工作,对2024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杨复晗强调,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引领带头作用,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升业务水平、发挥集体智慧,做敢担当、能担当、善作善为的新时代领导班子。要聚焦重点工作落实,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及时掌握《凉山彝族自治州扶贫志》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硬件设施建设,提高史志成果科学化管理水平。要将各项工作细化到点,责任落实到人,细化工作目标,明确进度安排,按时好汇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计划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凉山州史志办公室)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1期(总第636期).pdf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