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8期(总第633期)

发布时间:2024-02-23 17:29:4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地方志系统4史志期刊获全国通报表扬

2024126日,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印发《全国地方志系统史志期刊质量评估报告》,总结参与全国地方志系统史志期刊质量评估系列活动的史志期刊特点,并对全国地方志系统特色突出、质量较高的41史志期刊其中,省级14种、市级15种、县级12予以通报表扬经系列评估,四川省地方志办主管主办巴蜀史志德阳市地方志办主办的《德阳史志》、成都市青白江区地方志办主办的《青白江史志》邛崃市融媒体中心会同邛崃市地方志办主办的《新邛崃》榜上有名四川地方志系统史志期刊上榜数量4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二位

据统计,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主办期刊近250种(其中,国家级5种、省级35种、市级约90种、县级110多种),此次推荐参加质量评估的全国史志期刊144种(其中,省级31种、市级68种、县级45种)。创刊于19821巴蜀史志全国地方志系统31种省级史志期刊中公开发行的7种史志期刊之一创刊42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宣传弘扬红色文化、巴蜀文化、民俗文化,报道全省修志动态、交流修志经验、指导修志实践、推动方志理论研究、宣传方志事业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深受广大读者喜爱,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凝聚磅礴奋进力量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18年以来编辑出版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非物质文化遗产”“三苏文化10余期各类主题专刊特刊,紧扣党政决策、紧跟中心大局、紧贴百姓生活,因主题鲜明、策划优秀、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制作精美,集专业性、权威性、大众性、可读性一体,受到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广泛喜爱和赞誉,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其中,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入选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入选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1中国精品期刊展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入选首届方正电子杯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活动推荐期刊;聚焦三星堆专刊入选第二届方正电子杯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活动推荐期刊;四渡赤水专刊获2023年度四川期刊优秀策划,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新时代史志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

《全国地方志系统史志期刊质量评估报告》多次肯定四川地方志系统史志期刊的办刊做法,对《巴蜀史志》出版厚重美观的增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四史教育中起到重要的宣传作用,在主题宣传中走在前列”“请相关专家作顾问或参与编审,从期刊定位、内容重点、呈现方式等方面指导把关,期刊质量不断提升”“连续两次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刊入选2021中国精品期刊展;《德阳史志》出版援藏援彝专刊和抗击疫情专刊”“及时在其地方志工作机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高水平文章,提升地方史志期刊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青白江史志》建立多重编审机制、供稿先由地方专业人士初审,再由省社科院、高校等史志专家复审,最后由地方志专业人士终审。”“注重版式设计,突出宣传功能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重视期刊质量建设,重视装帧设计,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做法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省地方志办

旺苍县助力全县“茶文旅”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旺苍县打造三园一街茶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发展茶文化旅游新业态,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立足当地历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深挖茶史故事。旺苍种茶始于商周,名于汉唐,盛于当世。通过查阅史料、走访群众,深挖西汉年间汉王畅饮高阳茶、东汉《风俗通义》记賨人定秦后纳贡米仓山南茶叶、三国时期诸葛亮屯军米仓山劝农种茶、计划经济时期旺苍人响应毛主席要在山坡上多多种植茶园的号召掀起茶叶生产热潮等地方茶史故事。

 丰富研学内容。为木门镇柳树村红色农耕文化体验园建设出谋划策,结合木门军事会议史实,通过上一堂红色党课、走一段红军路、打一场攻坚战、看一场红色电影、吃一餐红军饭教育活动,情景再现当年红军带领老区群众生产生活场景。

 助力旅游开发。融合中国红军城、中国茶乡等文化金字品牌,依托高阳坡千年贡茶园、木门三合生态黄茶园、米仓山博艺园等地,打造集茶叶制作工艺、产品展销、茶艺表演等为一体的茶文旅融合特色示范街,推进茶园、景区、茶旅康养一体化发展。

(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8期(总第633期).pdf

终审:何谐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