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7期(总第63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2 17:47:46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地方志办抓住龙年春节假期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弘扬工作

甲辰龙年春节期间,四川省地方志办在官方微信方志四川开设春节特辑、文史英华、历史文化等栏目,发布过年民俗、回家团圆、迎新祈福、爱国思乡等方面文章或诗词130篇,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弘扬,为增添年味起到了积极作用。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编辑部在春节前就进行精心策划,收集整理春节特辑文章,并选配图片或制作音频,编辑成稿,储备在素材库,从癸卯年腊月三十日(202429日)起逐日发布为扩大宣传,这些文章还同步在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网易号等新媒体矩阵发布。

据初步统计,截至甲辰年正月初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春节期间发布的文章阅读量247万次。其中《伟大的战略家——毛泽东与三线建设》一文在澎湃号阅读量36万次,《龙是古代皇权的象征,可为何不在十二生肖的第一位?》一文在澎湃号阅读量29万次,《宾馆服务员眼中的毛泽东》一文在澎湃号阅读量26万次,《甲辰说》一文在澎湃号阅读量23万次,《何以方志 不辍躬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4甲辰新春贺词》一文在澎湃号阅读量14万次《在成都过年》一文在澎湃号阅读量5.5万次,《之由来》一文在澎湃号阅读量5万次。

正月初一,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出《何以方志 不辍躬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4甲辰新春贺词》,除夕前天,发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致全省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两篇文章都邀请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播音员进行配乐诵读,营造了良好的过年喜庆氛围,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抓好地方志编纂的同时,大力加强开发利用和宣传弘扬,多项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充分肯定,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四川地方志事业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省地方志办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开创全省地方志事业崭新局面,为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奋力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巴蜀新篇章贡献更多史志力量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三台助推史志宣教提质增效

三台县地方志办公室坚持传统和新媒体宣传方式有效结合探索史志宣教新路径。

定制式阵地讲。联合开展红心向党 理润梓州宣讲活动,由专家、参战老兵组成红色宣讲团,深入乡镇、机关、学校,结合主题党日和思想教育活动,在革命历史展览馆、梓匠丰碑展览馆等阵地,用厚重的红色故事、生动的历史故事,讲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让红色精神扎根在社会公众心中。用好用活史志阅览室,北坝镇史志阅览室以服务青少年为重点,组织志愿者与青少年一阅读,同时开展心理咨询、特色阅读活动秋林镇红星村史志阅览室每月举行坝坝会,成为宣传教育、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

体验式沉浸讲。坚持史志服务、研学赋能,为全县以文促旅提供智力支持。协助做好全县史志宣教阵地提升工作,从史志角度出发,严把宣讲内容关,推动潼川古城、红色交通纪念馆、麦冬博物馆等11处史志宣教阵地入选全县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联合相关部门打造三条精品史志研学线路,研学路线主要面向县内外青少年,以体验式实践的方式感悟红色文化、历史底蕴。

菜单式灵活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走访群众对史志工作的意愿需求,加大郪汉文化、抗战文化、东北大学在三台、途径三台的川陕苏区红色交通线等重点课题研究力度,力求史志成果更加接地气”“入人心。做好潼川豆豉、郪江古镇史料挖掘,协助拍摄郪江崖墓、蓝池庙等地情短视频,以本地群众的视角讲述自己心中的地情故事。

多形式远程讲。协助央视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拍摄录制抗美援朝特等功臣红色故事,配合《地理·中国》栏目组做好《巴蜀江城三台篇》拍摄,配合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做好《地名天府 文化寻根》知识竞赛和主题晚会筹备直播。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拍摄《理想照耀三台》《方家街71号》等微视频10余部。

三台县地方志办公室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7期(总第63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