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5期(总第630期)

发布时间:2024-02-20 18:19:08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市长陈光浩

会见获国省表扬的党史地方志系统先进代表

220日,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光浩在市委机关会见获国省表扬的党史地方志系统先进代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他们表示诚挚祝贺,并通过他们向全市广大党史地方志工作者致以龙年新春祝福。

       202312,由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编纂的《乐山年鉴(2022)》在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评选中获评特等年鉴,《乐山年鉴(2023)》入选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首批“四川精品年鉴”,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被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表扬为2023年度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单位。

会见中,马波、陈光浩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听取大家发言后,马波说,长期以来,全市各级党史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党史地方志工作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厚的家国情怀、执着的事业追求,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埋头苦干,以实干实绩践行了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很不容易、很不简单、很了不起。马波勉励大家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脚踏实地、永不懈怠,更好助力全市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马波指出,全市党史地方志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聚焦续脉、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肩负责任、带着感情、发自内心、出于本分,小切口”“连成线挖掘梳理乐山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以史鉴今资政辅治,汇集各方之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山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珍惜荣誉、接续奋斗,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努力编纂更多导向明确、特色鲜明、堪存堪鉴的精品佳志。

市领导雷建新、王玻参加。                     

(乐山日报)

泸州、乐山、巴中、雅安等地领导

看望慰问史志部门干部职工

218日,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曹斌前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看望慰问,向全体干部职工致以新春问候,对大家过去一年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对做好2024年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曹斌充分肯定2023年以来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聚焦存史、育人、资政职能,工作思路清晰、落实有力、成效明显,希望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再创佳绩。曹斌强调,存史的目的就是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2024年,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及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建引领、支撑发展、群众满意、走在前列为工作总牵引,坚持守正创新、秉持开放理念、加强团结协作,深化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史志研究,编纂权威史志著作,深入思考党史资源的活化利用,创新开展泸州市党史成果活化利用十大案例推选,集中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泸州的鲜活实践,打造地方特色党史教育品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史志力量。

218日,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到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向干部职工及家人致以新春祝福和美好祝愿,勉励大家新的一年奋发有为、再创佳绩。赖俊逐一走访各科室与干部职工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认真听取有关工作建议。赖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干部职工辛勤耕耘、默默付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345”工作思路和全市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聚焦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志鉴编修、宣传宣教、资政辅治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强大的史志力量,向大家的辛勤努力及家人的支持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赖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责任更加重大、工作更加繁重、挑战更加艰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干部职工要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永不懈怠、奋勇争先、勇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对标看齐的实际行动、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推动工作的专业本领,持续精准发力做好各项工作,坚定担负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使命,为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能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绿色硅谷、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省重要的区域交通物流枢纽贡献更强史志力量和更多史志智慧。

218日,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前往市委党史办公室(市地方志办公室)看望慰问全体干部职工,向大家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对全市史志干部过去一年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鼓足干劲,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熊文琦指出,2023年,市委党史办公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丰硕成果。 熊文琦要求,2024年,全市史志工作者要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存史、育人、资政职责使命,持续推进史志著作编写,创新开展史志宣教,专题开展资政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贡献史志力量。

218日,雅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大奇到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向大家致以新春问候,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成绩。他指出,2023史志部门干部职工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成效显著,可喜可贺。新的一年要深入挖掘整理雅安丰富的红色资源,持续开展红军长征在雅安等专题研究,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持续提高红色文化影响力和雅安知名度;要坚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深入开展资政研究,积极推动史志研究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要再接再厉、真抓实干,把史志各项工作干得越来越好。

220,德阳市旌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文明波到区史志办看望慰问全体工作人员,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文明波与每位工作人员握手,详细询问退休返聘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工作情况,衷心感谢他们为旌阳区史志事业作出的贡献。文明波还了解了《德阳市旌阳区志》编纂进展,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史志编研成果,为旌阳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提供历史借鉴、汇聚智慧力量。

218日,绵阳市安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政法委书记代贵虎到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代贵虎强调,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解放思想,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出更多声音,让全区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史志文化;要紧扣省、市目标任务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优势,积极撰写资政报告,更好地实现资政功能。

218日,隆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峰到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慰问干部职工,送上新春祝福。肖峰在与干部职工交流时,引借毛泽东主席1958年向时任南阳县委书记提问历史典故和地情的故事,强调史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大家认真履行好史志担当,做好资政辅政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为建设精致靓丽隆昌添砖加瓦。

(综合泸州市、乐山市、巴中市、雅安市、德阳市旌阳区、绵阳市安州区、内江隆昌市信息)

内江市建立优秀年鉴评选制度

25日,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发《内江市优秀年鉴评选方案》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每年均需申报1部县级综合年鉴,可申报1部专业(部门)年鉴参与评选。优秀年鉴评选包括篇目评审、内容评审、按时出版等步骤,并将篇目审查、篇目复核及质量抽查情况与评选相结合,每年评选内江市优秀年鉴一等年鉴1部、二等年鉴1部、三等年鉴1部。

《方案》明确成立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组,建立评选专家组,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及指导、培训、调研、评审、申报等工作;明确评选程序、要求、保障措施,确保公平公正、规范有序;明确优先推荐获奖年鉴申报四川省精品年鉴、中国精品年鉴,激发打造精品年鉴的内在动力。         

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剑阁县借力春节文旅活动掀起传统文化传播热潮

2024春节期间,剑门关翠云廊景区游客火爆,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其间,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积极参与非遗表演、古制巡演等活动,推送过年民俗、回家团圆、迎新祈福等方面的文章或诗词21篇,借力春节文旅热潮掀起传统文化传播热潮。

编排古制巡演戏剧。202311月,剑阁县启动点树交印古制巡演编排,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组织史志专家全程主创、编排,提供《剑阁县志》等相关史料进行查询考证,以戏剧形式讲述官民相禁剪伐和点树交印古制。春节假期,翠云廊景区每天推出两场点树交印古制巡演,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拍照。

助力非遗民俗表演。2023年以来,剑阁县在全县大力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企业、农村、社区、机关活动。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组织市县史志专家,联合县文旅体局、县教育局创作剑门灯舞操,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化馆创作白龙花灯《采茶调》、杨村傩戏《五虎上将》、剑门手杖《剑走天涯》等代表性非遗表演项目。春节期间,剑门关景区每天都有花灯闹春、川剧表演、傩戏送福、白龙纸偶等文化演出,原汁原味的非遗民俗表演年味十足,让游客热闹过春节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积极推送文章诗词。精准把握春节节点,提前谋划,精心策划,联同县作协、县史志专家撰写传统文化、过年民俗、回家团圆、迎新祈福等方面文章或诗词21篇,为传播弘扬传统文化增添年味起到了积极作用。   

(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5期(总第630期)


终审:何谐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