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09期(总第60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29 19:17:3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31部综合年鉴获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奖 

2023年12月29日,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中国地方志学会公布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结果,四川省推荐参评的31部年鉴全部获奖,比2021年获奖年鉴增加9部。

获奖的31部年鉴中,《四川年鉴(2022)》《成都年鉴(2022)》《乐山年鉴(2022)》《广安年鉴(2022)》《武侯年鉴(2022)》5部年鉴获评特等年鉴,《自贡年鉴2022》《德阳年鉴(2021)》《广元年鉴(2022)》《南充年鉴(2022)》《雅安年鉴(2022)》《眉山年鉴(2022)》《青白江年鉴(2022)》《四川文化和旅游年鉴(2021)》《四川交通年鉴(2022)》9部年鉴获评一等年鉴,《攀枝花年鉴(2022)》《泸州年鉴(2022)》《遂宁年鉴(2022)》《达州年鉴(2022)》《巴中年鉴(2021)》《资阳市年鉴(2022)》《四川油气田年鉴(2022)》《四川体育年鉴(2022)》《四川教育年鉴(2021)》9部年鉴获评二等年鉴,《绵阳年鉴(2021)》《内江年鉴(2022)》《宜宾年鉴(2022)》《甘孜州年鉴(2022)》《什邡年鉴(2022)》《南部年鉴(2021)》《四川河湖年鉴(2021)》《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年鉴(2021)》8部年鉴获评三等年鉴。

通过分析近年来四川年鉴获奖情况,可看出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成效:2023年获奖年鉴数量再创新高,且从2018年至2023年的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选结果看,四川分别有9部、10部、19部、22部、31部年鉴获奖,获奖年鉴数量逐年增加;省、市、县综合年鉴均有获评特等奖的年鉴;获奖年鉴种类及区域分布不平衡,1部省级年鉴获奖,19部市级年鉴获奖,4部县(市、区)年鉴获奖,7部专业年鉴获奖,市级年鉴和专业年鉴获奖数量增加,县(市、区)年鉴获奖数量下降。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不懈推进年鉴质量提升行动,明确将年鉴质量提升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从构筑质量标准体系、加强编纂质量监督、强化业务培训指导、持续开展评奖活动、实施年鉴精品工程等方面推动年鉴质量提升。

构筑质量标准体系。2018年9月,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2021年,制定《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指导省直部门志鉴编修工作规范(试行)》《〈四川年鉴〉编纂质量管理办法(试行)》。2023年,制定《四川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逐步建立完善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标准体系,为年鉴质量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加强编纂质量监督。2019年至2023年,省地方志办持续开展对市(州)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篇目复核(检查篇目审查意见贯彻情况)及内容质量抽查工作,21个市(州)地方志部门也组织开展了对所属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及质量抽查工作。强化年鉴编纂过程中的质量把关和年鉴出版后的质量监督;2023年,省地方志办创新开展了对市级地方志机构对所属县级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的复核工作,以此加强对市级地方志机构的督促检查,从制度机制上保障全省年鉴篇目审查、篇目复核及质量抽查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业务培训指导。省地方志办积极组织相关人员,线上线下参加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举办的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全国年鉴研讨会、全国年鉴论坛、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分片区、分专题对市(州)、县(市、区)及省直部门(单位)年鉴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召开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录制年鉴编纂实务视频、录制并出版《四川方志讲堂》培训视频供全省志鉴编纂业务人员学习。不定期到市(州)开展业务指导。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部门通过扩大培训覆盖面、突出内容针对性、提升培训实效性,提升年鉴编纂人员业务水平。

持续开展评奖活动。省地方志办每两年开展一次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方志类)初评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评奖,将年鉴独立分组评选,以检验全省地方综合年鉴及专业年鉴编纂出版质量,以评促改、以改促优,在全省形成你追我赶、精益求精的良好态势。

实施年鉴精品工程。自2017年5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2023年9月更名为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启动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以来,省地方志办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精品年鉴创建,《武侯年鉴(2022)》入选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按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统一部署,省地方志办组织全省地方志系统800余名干部线上参加“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暨2022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组织年鉴业务人员撰写精品年鉴评议文章和理论研究文章。其中2篇文章在全国“精品年鉴品读季”主题征文中分别获特等奖、一等奖。2023年,创新实施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制定《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旨在打造四川年鉴精品品牌,推动全省年鉴编纂出版水平全面提升,力争更多的四川精品年鉴进入中国精品年鉴行列。12月,《广安年鉴(2023)》等5部年鉴入选首批“四川精品年鉴”。下一步,将在“方志四川”两微十四号一网一刊一台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对入选的精品年鉴进行宣传推介,充分发挥精品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省地方志办将持续把年鉴质量提升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严格志鉴审查和质量监督。志鉴质量提升永无止境,全省地方志系统应强化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服务意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促进年鉴编纂水平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推动全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09期(总第604期).pdf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