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69期(总第56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08 15:14:3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陈建春率队到《九寨沟图志》承印单位考察督导印制工作

9月6日晚,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到成都市金雅迪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调研督导《九寨沟图志》印制工作,确保《九寨沟图志》保质保量按期印刷出版。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及《九寨沟图志》项目组、省志工作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九寨沟作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绿色环球21”认证的风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其“童话世界·人间仙境”旅游品牌享誉世界,具有巨大影响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省地方志办、阿坝州地方志办和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于2022年5月启动《九寨沟图志》编纂工作,经广泛征集资料、反复修改完善、多次出版审校,《九寨沟图志》即将开机印制。

为确保印制质量,把好质量关,在印刷车间,陈建春一行仔细查看对比试印页面,检查内页、封面、护封、环衬、扉页用纸用色及拉页折法等材料性能和工艺流程。

陈建春指出,编纂《九寨沟图志》是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深挖巴蜀特色文旅资源、擦亮四川旅游品牌、服务巴蜀文旅全球推广计划的创新实践,对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面向全球推介四川名片、讲好四川故事意义重大;希望承印单位把好工期、抓紧抓实,严把志书最后一道质量关口,千方百计达到按期完成印制成书目标。

陈建春强调,图书印刷事关图书质量,要严格实行印前、印中和印后质检,把控好印刷流程,抓好关键环节和每个细节。项目组要始终以“精品意识”来打造《九寨沟图志》,及时跟进印制工作,不定时到承印单位检查督导印制进展情况,确保印刷工作高质量完成,为社会各界奉上一本内容质量上乘、印刷装帧形式精美的精美图志。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已先后推出《三星堆图志》《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等广受赞誉的巴蜀特色图志作品。《九寨沟图志》是地方志部门和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积极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的又一具体举措,是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推介以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等为代表的四川文旅品牌誉满全球的再次实际行动。《九寨沟图志》将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正式发行。       


【市州动态】

成都印发《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管理暂行办法》

近日,成都市地方志办印发《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的收录范围,并对申报时间、申报单位、志稿终审、项目审批和复核验收进行规范和细化。

成都市地方志办高度重视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近年来,先后启动创建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和实施“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编纂工作。一是将成都市7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创建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纳入全市地方志重点工作。目前,已有双流区《黄龙溪镇志》、大邑县《安仁镇志》和龙泉驿区《洛带镇志》3部名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二是加快推进“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编纂。目前,已有《城厢镇志》《西来镇志》《三学寺村志》《十八湾村志》正式出版,其中《三学寺村志》获四川省第二十次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西来镇志》《城厢镇志》获四川省第二十次地方志优秀成果二等奖。            


广元市加强史志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立足“存史、育人、资政”职能发挥,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史志人才队伍建设。

充实整合人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公开遴选、公开选调、择优商调等方式,选拔3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充实干部队伍,激发“源头活水”。充分用好职务职级并行、干部交流、能上能下等政策盘活干部队伍资源,分析研判干部在梯次配备、人员储备、专业素养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根据组织需要、岗位需求、个人意愿,轮岗锻炼4人、晋升二级调研员2人、四级调研员2人、提拔任用正科级干部1人,形成有序晋升各显其能的人才梯队,让干部队伍“流动”起来,提振干事创业激情。持续深化县(区)“1+7”史志一体化联动,从昭化区、剑阁县、利州区选拔3名业务骨干到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跟班学习,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

多点精准发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主要领导带头广泛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带领干部职工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过程中提升干部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调查研究26次,解决问题35个,史志工作质效得到显著提升。定期开展“每周一学,每周一讲”,干部职工选定自己擅长领域和课题,交流工作经验和学习体会。举办史志编纂业务培训会、庆“七一”知识竞赛、蜀道大讲堂等集中培训20余次。通过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

巧借善用外力,建好史志专家人才库。积极邀请、充分吸纳热爱史志事业、长期从事史志研究、具有一定学术造诣的高校教师、退休干部等加入史志专家人才库,拓展史志队伍外延,构建“大史志”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县(区)史志专家人才库入库专家70余名,极大增强了广元史志人才储备力量。近年来,在志书年鉴编纂、史志专题研究、史志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中,积极发挥入库专家作用,为广元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马波、赖俊对乐山史志工作作出批示

8月28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66期)对乐山聚焦媒体运用积极开展史志宣教进行刊载,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66期)》上批示:送赖俊同志阅处。8月29日,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批示: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牵头,积极会同相关单位,持续加大信息开发上报力度,抓实抓好我市地方志各项工作,切实争取更多新的更大成绩。并送道鸿同志。             


周月霞对资阳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9月6日,资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周月霞在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报送的《关于省地方志办陈建春主任带队赴资阳市开展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的情况汇报》上批示:请转达建春主任及省地方志办对资阳地方志事业的指导帮助。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要聚焦建春主任7点要求,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抓牢抓实政治建设、志鉴编修、宣传教育、资政辅治等各项工作,奋力推动资阳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攀枝花积极探索地方志部门与学校合作新模式

近日,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与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就地方志服务教育事业进行座谈交流。双方表示要探索合作新模式,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利用学校的人才智库优势,共同提高全市地情研究及地方志工作理论研究水平;利用方志资源,为学校教学与人才培养开拓新视野、贡献新智慧,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下一步,双方将围绕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培训服务、专题教育等开展合作,探索学校与地方志工作机构合作新模式,整合利用方志资源,共同培养时代新人。


泸州市抓好史志主题图书角创建工作

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扎实推进史志成果利用,自2021年以来,连续开展三批次史志主题图书角创建工作,全市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踊跃申报,已建成图书角341个,市县两级史志部门赠书19000余册,建立起全覆盖史志“七进”阵地,将史志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落到实处。     


剑阁县助推史志文化深度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结合史志“七进”,推动史志文化深度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借力非遗文化创编课间操。组织市县史志专家,联合县文旅体局、教育局,以花灯文化为载体,采用白龙传统音乐、表演体态以及川北民间戏曲风格等元素,结合部分民间舞蹈和广播体操韵律,创作《剑门灯舞操》,将在全县中小学生课间操中推广。

史志专家上好“开学第一课”。8月31日,剑阁县举行“开学第一课”活动,广元市史志专家在剑门关高级中学开展《把剑阁优秀历史文化转化为现实发展动力》专题讲座,讲授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等,让广大师生认识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主动担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者、守护者、传播者。

万名学子诵读《蜀道难》。今年以来,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联合县教育局,结合史志“进校园”活动等,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万名学子诵读《蜀道难》”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走深走实。


什邡市推出大事记网上报送平台

近期,什邡市委党史研究室(什邡市地方志办公室)推出大事记网上报送平台。通过该平台,报送单位可自主学习大事记报送范围及要求,同时对本单位(行业)大事记进行录入、修改、报送;什邡市委党史研究室(什邡市地方志办公室)可对各单位报送的大事记资料进行收集、统计、整理和保存,极大提高大事记征集、整理、编纂质效。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69期(总第56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