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33期—总第528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3 14:27:47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赵行带队赴广安、巴中、达州调研地方志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部署,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的重要要求,2023年5月15日至19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带队赴广安、巴中、达州及3市部分县(市、区),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开展“推动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专题调研。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四川年鉴社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在广安市,调研组先后前往邓小平故里、华蓥市“三红”党建馆、禄市镇凉水井村史志阅览室等地调研地方志“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和利用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广安市及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广安市在争取领导支持、三“早”抓好年鉴编纂、年鉴篇目质量抽查县(市、区)间联动交叉审查、旧志整理、方志馆建设、地情资料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调研中,调研组瞻仰了邓小平故里,并代表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在巴中市,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南江县地方志办公室、巴中市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等地,仔细翻阅年鉴编纂方案,详细了解年鉴编纂进度、难度和质量提升中遇到的问题等。调研组对巴中市扎实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创新推进乡镇村志、部门志编纂,围绕“三个服务”深度开发地情资源,积极谋划地方志发展规划做好第三轮修志部署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达州市,调研组实地调研宣汉县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在达州市召开座谈会听取达州市及各县(市、区)推动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汇报,交流了提升年鉴质量面临的突出问题、困难和思路。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达州市坚持质量至上稳步提升年鉴质量、坚持创新思路推动志鉴成果转化、坚持围绕中心下足资政辅治功夫等方面的工作。

调研期间,赵行强调,要持续推动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锻造精品年鉴。一要坚持高政治站位,增强年鉴政治性。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对编史修志工作的指示精神,以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自觉担当“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坚持政治引领,确保政治方向。二要坚持高品质编纂出版,增强年鉴编纂规范性。要充分认识地方志作为官书传之千秋万代的价值意义,以打造精品年鉴为契机,树牢年鉴为民服务思想,使年鉴内容更加贴近群众。严格落实规范要求,从年鉴编纂审查出版各环节全流程把控好质量关口,全面提升质量。三要坚持抓早抓实,增强年鉴时效性。市县两级每年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级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当年卷当年公开出版”。四要坚持编鉴为用,增强年鉴功用性。大力推进史志“七进”,结合实际,创新开发更多党政部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年鉴产品,更大程度发挥年鉴的社会功用和价值。五要坚持钻研历练,增强年鉴队伍专业性。引导年鉴从业人员树牢“有为才有位”理念,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沉下心来提升年鉴理论知识和业务素养,在编纂实践中历练成长为年鉴专业人才,夯实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在广安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尹黎明,华蓥市政协副主席杨秀君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徐诚,华蓥市史志办主任、档案馆馆长张奉胜陪同调研和座谈。

在巴中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小娟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骏,南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戴旭明,南江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詹远林先后陪同调研。

在达州调研期间,调研组与达州市就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达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杜成英陪同调研和座谈。


【市州动态】

泸州、绵阳等地积极开展志鉴编纂业务培训

5月13日,泸州市地方志办召开2023年全市地方志系统业务培训会,围绕《精品年鉴编纂实务——常见问题及技巧》《乡镇(村)志编纂实务》,就精品年鉴内容资料的短板、编纂(供稿)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乡镇(村)志编纂思路、编纂模式等进行培训。

4月11—15日,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组织市县两级年鉴编纂人员赴安徽省安庆市参加由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20届全国年鉴编纂研讨(培训)班。培训班围绕年鉴编纂中的细节问题、年鉴条目标题问题及处理方法、年鉴条目选择和内容记述、年鉴装帧印制的质量把控等开展现场授课。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围绕开拓年鉴思路、提升年鉴质量作经验分享。

4月7-27日,三台县地方志办分乡镇部类、政治部类、经济部类、其他部类4个场次组织全县33个乡镇、75个县直部门年鉴撰稿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就年鉴条目撰写、年鉴编纂参考资料的收集范围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

4月26日,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召开《恩阳年鉴(2023)》质量提升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恩阳区“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对提高年鉴质量提出要求。5月4日,召开年鉴编纂业务专题培训会,围绕“年鉴编纂基本规范要求”,就年鉴体例、框架结构、条目撰写等17个方面进行讲解。5月15日,召开地方志基础知识与编写规范专题会,就志书和年鉴编纂的框架设计、篇目设置、资料收集及条目编写等进行讲解。

5月4日,通江县地方志办召开地方志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严格规范志鉴编纂、审验、出版程序,充分借鉴精品志鉴编纂科学经验,不断提高通江志鉴编纂水平。

5月17日,岳池县党史县志办召开年鉴质量提升研讨会,就如何提升《岳池年鉴》质量展开研究讨论,并提出可行性措施。

  

攀枝花、绵阳等地积极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建立信息宣传目标责任制度,实行主要领导统揽、分管领导主抓、方志科牵头、各科室各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配合的工作机制,将信息宣传任务分解量化到科室、县区。建立审核把关制度,实行归口管理,科室报送信息需经分管领导审核,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信息需要经主要领导审核后报送。建立市县区信息宣传联动制度,组建全市地方志系统办公“微信群”,对县区需要完善的信息内容在群内及时修改沟通,提醒报送重点,公布报送数量,对具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的经验性信息及时整理发布。

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建立以机关党支部、科室,县(市、区)、园区和市直部门联合的“1+6+9+N”信息攻关模式,合力解决信息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等难点。在全市史志系统内试点信息工作“定任务、月评比、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

5月16日,内江市召开全市史志宣教工作推进会,县(市、区)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分管负责人及宣教工作人员参会。会议通报1-4月全市宣教工作情况,并针对信息撰写开展培训。

4月26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地情文章(音视频)工作信息编报工作推进会,通报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工作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信息联络员围绕“如何高质量开展地情文章(音视频)及工作信息编报工作”,作交流发言。

5月6日,攀枝花市西区地方志编纂中心开展信息撰写培训会,就常用信息的规范写法、注意事项、易混淆概念、常见错误进行分析和比对讲解。

4月11日,绵阳市游仙区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游仙区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史志信息宣传工作会。会议要求,发挥好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文旅、宣传、社科、党校、镇街力量,切实把全区开展学史学志、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举行方志大讲堂、加强史志馆联盟、方志文化站点建设等工作反映出来、宣传出去;采取主题约稿、一对一交流打磨等方式,准确捕捉优质信息源,深挖特色亮点,及时提炼总结典型经验;加强史志文化研究,积极撰写地情文章、资政文章。

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拓宽宣传渠道,展示工作成果,充分利用本地媒体做好信息交流,积极向旺苍县人民政府网、《广元史志》《广元日报》等网站媒体供稿。采取老同志传帮带,举办信息撰写讲座3期,讲授信息知识、捕捉技巧、写作方法、修改要领和注意事项。每月总结评比,奖优罚劣,查漏补缺。

5月17日,隆昌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内江市史志宣教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就把握信息方向、善用信息平台、提高写作能力开展培训。会议指出,要完善信息采集平台,加大与组织部、宣传部、文广旅游局、融媒体中心等部门联系,多方收集信息素材,做好地情宣传,让信息工作真正成为外界了解本地的窗口。

4月28日,广安市前锋区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地情文章(音视频)及工作信息编报工作会。会议要求,建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信息联络员归口抓”的信息编报制度,实行周调度、月小结。要多方联系乡镇、部门史志工作人员和史志爱好者撰写地情文章和地方志相关信息,全力充实稿件和信息来源。信息编报要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地情文章要深挖本地历史名人、民俗、历史遗址遗迹、文旅景点,做靓地情开发利用,全速打造“产业新城 康养前锋”宣介之“窗”。

4月28日,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举办首期“方志大讲堂”,围绕“如何编写地情信息”,从选题、要件、实效方面进行解读。

5月5日,平昌县地方志办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业务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四川省情网信息报送及采用标准》。会议要求,机关确定10名信息员,按年初岗位职责,每人每周编报一篇高质量地情信息。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33期—总第52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