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16期—总第511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17 08:57:09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广元、乐山、宜宾等地领导批示肯定地方志工作

3月5日,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就2022年度考评结果向市委作专题报告。市委常委、秘书长杨浩对广元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批示:衷心感谢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对广元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史志系统始终坚持“史志姓党”,围绕市委“1345”发展战略,认真履行“存史、资政、育人”职能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值得表扬和祝贺!希望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深入挖掘广元历史、用心用情讲好广元故事,为推动广元红色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贡献史志力量!

3月7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13期)上批示:送赖俊同志阅处,要求认真落实省地方志办印发的《2023年工作要点》,做到具体化、可评价、效果好。3月8日,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批示:彦地同志并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牵头,按照马波书记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对照省上《工作要点》,逐项细化工作措施,抓紧制发市上相关工作要点,切实推动2023年我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3月9日,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静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年度工作要点精神及我室贯彻意见的报告》上批示:祝贺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2022年取得的成绩,原则同意2023年的工作建议。望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2月24日,雅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海晗在省地方志办印发的《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单位的通知》上批示:很好!

李东调研指导资阳市地方志工作

3月13日,资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东到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在听取汇报后,李东对资阳市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史志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保存,防止资料流失;要继续挖掘、编纂资阳特色地情文化系列书籍,打造独特史志精品;要刻苦钻研、认真规划,持续抓好党史和地方志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史志业务能力;要做好资政研究,围绕三线建设、地方品牌等课题,开展专题研究,充分发挥资政辅政作用。

张玉全听取广元市昭化区史志工作情况汇报

3月1日,广元市昭化区委党史研究室(广元市昭化区地方志编纂中心)向区委副书记张玉全专题汇报全市史志工作会议精神及2022年党史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张玉全充分肯定昭化区2022年党史地方志工作并指出,要持续做好史志著作编纂、史志宣传、资料征集、资政研究等各项工作,高质量打造一批史志优秀成果,不断加强史志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贡献史志力量。

雅安、简阳等地积极开展志鉴编纂业务培训

3月2日,雅安市召开2023年第1期“史志讲堂”暨精品年鉴编纂业务培训会,从年鉴内容资料的短板和弱项、编纂需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讲授,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解精品年鉴编纂要求、方法和注意事项。各县(区)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副主任、年鉴编辑等40余人参训。

3月1日,简阳市召开《简阳年鉴(2023)》编纂工作培训会,以实例分析的形式,向参会人员讲解如何撰写综合年鉴条目,并有针对性地讲解如何处理在条目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市承担年鉴供稿任务的市直部门(单位)、镇(街道)组稿人95人参会。

2月23日,成都市高新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年鉴(2023)》组稿工作,并开展年鉴稿件撰写业务培训。《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年鉴》编辑部及区内各年鉴供稿单位年鉴主笔50余人参训。

3月10日,中江县召开第二批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启动暨业务培训会,从全县乡镇、村志编纂总体方案、编纂背景、工作步骤、编纂机构组建、编纂方案制定、篇目拟定、资料收集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此次启动乡镇、村志编纂的10个乡镇参会。

3月3日,北川县召开2023年年鉴撰稿人培训会,围绕综合年鉴条目编写、图片采集和单位年度工作综述撰写进行培训。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93人参会。

31日,江安县召开《江安年鉴》编纂实务培训会着重讲解综合性条目、常规性条目、单一性条目写作的基本结构、典型案例、常见问题;分析《江安年鉴》2021卷、2022卷供稿中存在问题及修改意见。全县有关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80余名撰稿人参会。

3月7日,广安市广安区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志业务培训会,学习《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2022年修订)》《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2022年修订)》《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从编纂志书的依据、篇目结构、编纂要求、把握特色、出版程序、容易出错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讲解。2023年有编纂任务的19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编纂的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3月3日,巴中市巴州区召开2023年度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出版工作会,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3个方面进行业务讲授,解读《巴州区2023年度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出版工作进度表》,进一步明确年度任务和时序进度。

阿坝州召开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

3月13日,阿坝州召开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全州县(市)综合年鉴质量提升事宜。会议要求,要严格质量标准,年鉴篇目(类目、分目、条目)要分类科学、层次清晰、领属得当、编排有序,结合各县(市)综合年鉴具体问题,点对点发送编纂篇目审查意见,有针对性指导各县(市)对照精品年鉴标准,进一步做好综合年鉴编纂篇目设置,提升年鉴质量。会议强调,要不断完善审查方式,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方向,发挥州地方志办公室组织、指导、管理、检查作用。

宜宾、甘孜完成县(区)综合年鉴2023卷篇目审查

3月1日,宜宾市地方志办完成对全市10个县(区)综合年鉴2023卷篇目审查,总结梳理出共性问题4条,具体意见建议130余条,并将审查意见书面反馈至各县(区)。

3月6日,甘孜州地方志办完成对县(市)2023卷年鉴篇目审核、2022卷年鉴篇目复核暨质量审查。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修改意见,并将审查意见逐一反馈各县(市),要求在2023卷年鉴编纂中从框架设置、条目编写、设计效果、编校差错4个方面持续提升编纂质量。

南充、甘孜等地积极推进数字方志馆建设

2023年,南充市地方志办依托“方志南充”微信公众号平台,开通“数字方志”栏目,下设电子年鉴、数字志书、旧志古籍、史志期刊、地情书刊5个板块。目前已上传本地志鉴、地情书籍百余本,为大众在线查询阅读志鉴、地情书籍提供便利。

甘孜州地方志办积极推进州级数字方志馆建设,按方志成果门类设志书、年鉴、旧志、地情书4个专题,提供目录查询、全文检索和全文浏览,满足用户从读志到用志的利用需求转变。2021年至今,收录全州两轮地方志书36册、公开出版年鉴48册、整理的旧志和地情书籍63册,数据库容量达4000余万字。

2023年3月,峨眉山市地方志办依托市人民政府网站,积极推进数字方志馆建设。该数字方志馆分志书、市年鉴、地情书籍三大类,峨眉山市地方志办将逐年上传本市志书、年鉴,为社会各界在线阅读方志书籍提供平台。

广安市广安区、岳池县将乡镇村志编纂进度纳入督查计划

2月17日,广安市广安区委督促检查暨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3年区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及备案事项》,将广安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进度纳入区委督查检查考核。文件明确,区地方志编纂中心牵头,区委目标绩效办参加,于2023年3月、6月、9月、12月各开展一次修志工作进度督查并通报,推动广安区修志工作有序开展。

3月3日,岳池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2023年县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将岳池县12部乡镇(街道)志、2部村志编纂工作进度纳入县级督查计划。督查工作由县史志办牵头,县政府督查室参加,每季度开展一次编纂工作进度实地督查,每季度通报,督促各乡镇把好时间节点和质量目标,按要求高质量完成志书编纂出版任务。

〔乾隆〕《直隶达州志译注》出版

2月8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乾隆〕《直隶达州志译注》正式出版。〔乾隆〕《直隶达州志》是迄今查见的冠达州之名且保存完好的唯一一部达州古代方志。《直隶达州志译注》的出版有利于促进方志典籍转化利用,方便大众阅读传播。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16期—总第51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