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15期—总第51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13 09: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启动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

经省政府同意,3月9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方案》,启动四川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四川是扶贫大省,贫困程度深,扶贫面极大,扶贫工作任务繁重、持续时间长。以官修志书的形式,及时、全面、系统、真实地记录四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历史意义。

《方案》明确,省级层面编纂《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由省地方志办会同相关省直部门牵头,省直部门、相关单位参加。规划《四川扶贫志》成稿字数220万字、《四川全面小康志》成稿字数150万字。《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编纂大纲及任务分工由省地方志办会同相关部门制定。

《方案》明确,21个市(州)要分别编纂各地扶贫志,成都市编纂本地全面小康志,国家确定的88个贫困县分别编纂各地扶贫志。由各地地方志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参加。同时,鼓励、支持其他市(州)编纂全面小康志,鼓励、支持其他县(市、区)编纂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反映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图书资料及读物,建立相关文献数据库。 

《方案》要求,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涉及部门多、断限时间长,为保障编纂工作有序推进,各级要成立相应编纂工作机构,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地方志部门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配合落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编纂工作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由同级财政承担,按工作进度逐年安排,确保志书编修工作顺利进行。

《方案》强调,各地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制定本地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方案,市(州)具体编纂方案于2023年12月底前报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备案。要压实责任,明确编纂任务,细化任务分工,落实具体责任人和工作要求;要周密安排,配备好力量,统筹好时间,把控好质量,确保2025年前按时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以全方位展现四川扶贫事业和全面小康事业的伟大实践、光辉历程、巨大成就。

省地方志办、教育厅谋划推动全省教育志鉴编纂

3月9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到教育厅就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志鉴编修指导、推动《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落地落实等工作开展交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澜涛,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教育厅和省地方志办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为进一步做好志鉴工作,落实好《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陈建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制订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支持鼓励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放大学及具有20年以上建校历史的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初级中学、小学、幼儿园编纂志书,支持普通高等学校编纂出版年鉴;二是切实提升《四川教育年鉴》编纂质量,力争在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得更好成绩;三是加强《四川年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等供稿工作,按时保质提供相应稿件。陈建春表示,省地方志办将继续加强与教育厅的沟通协调,更好为教育厅提供志鉴编纂业务指导,切实深化两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良好的长效联络机制。

张澜涛表示,教育厅将按省地方志办有关要求,切实抓好教育志鉴编纂工作。一是以建设教育强省为目标,以提高志鉴编纂水平为导向,把教育志和教育年鉴做好,做出精品;二是狠抓以高等院校为重点的志鉴编纂,进一步推动“十四五”规划期全省高等院校年鉴编纂工作;三是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志鉴编纂和宣传发行“两手抓”,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运行机制到位;四是加强与省地方志办的沟通联络,积极争取省地方志办的支持与指导,并主动走出去,向全省志鉴编纂先进部门交流学习。

【市州动态】

《武侯年鉴(2022)》入选第七批“中国精品年鉴”

3月8日,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主办、武侯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纂的《武侯年鉴(2022)》入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第七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这是继《武侯年鉴(2022)》获评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特等年鉴之后的又一殊荣。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15期—总第51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