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9期—总第50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14 09:05:46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举办2023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写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辑业务水平,确保2022年度大事记编纂工作高质量推进,2月10日,省地方志办举办2023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写培训会。129个省直部门(单位)及中央驻川单位、金融单位、国有企业135名大事记稿件编写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作《〈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供稿存在问题及规范要求》授课,从“大事记定位与编纂要求”“大事记体裁”“大事记中人物记述方法的使用”“大事记图照质量和文字说明”“大事记保密审查”“大事记编写适用法规、规章和文件”6个方面,结合建立省直部门大事记报送制度5年来大事记供稿中部分典型案例逐条剖析,就大事条目收录、图照选取要体现“大、新、特、要”特点,大事记述应观点正确、史实准确、文字精炼、要素完整,编写体例可融合使用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人物记述要灵活运用以事系人、以人系事方法,图照质量应达到主题突出、构图合理、清晰度高等要求,图说文字应包含时间、地点、事件、人物及人物位次等进行生动、详尽和透彻的讲解。

本次培训针对性强、操作性高,有效深化了大事记编写人员对大事记是展示部门成效、留存发展历史、提供资治借鉴的重要平台的认识和理解,对提升大事记编写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夯实2022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资料收集与编写基础,凝聚推进大事记编写工作高质量发展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为建立健全资料收集存储机制,实现“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2018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部门大事记编写报送工作的通知》,启动《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编纂工作。截至2022年底,《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已接续出版4部,受到省直各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市州动态】

泸州市、乐山市、巴中市领导赴地方志部门慰问调研

1月28日,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曹斌前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慰问调研。曹斌对近年来党史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强调,2023年要深化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史志研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泸州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共建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等战略机遇开展史志研究,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史志力量。

1月28日,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到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看望慰问干部职工。赖俊强调,全体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者要继续努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持续做好史书编纂、宣传宣教、资政研究等各项工作,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史志成果,在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月1日,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前往市委史志办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对做好2023年工作进行调研指导。熊文琦要求,全市史志工作者要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十六字训词”精神、扎实推进著作编写、创新开展史志宣教,围绕纪念巴中成立地区30周年开展专题研究并形成高质量成果,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贡献史志力量。

德阳市罗江区、乐山市沐川县等地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

2月7日,德阳市罗江区召开镇村志编纂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2023年度全区镇村志编纂工作目标安排。会议在总结分析2022年全区镇村志编纂工作取得成果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明确2023年任务和各季度目标,要求制订规划、分片负责、任务到人、逐月检查,确保年度目标和整体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1月31日,沐川县委办公室、沐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乡镇、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编纂出版分年度目标及2023年应达到的时序进度及工作目标,对志名及编者名、体例、资料、图照、行文、字数六个方面进行规范,并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严格审查验收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沐川县将此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以利于推动工作落实。

2月9日,蓬安县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单位编纂情况汇报,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在思想上再重视,履职尽责,加快推进;二是要充实人员,争取更多有担当、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参与编纂;三是在经费保障上再加强,解放思想,多渠道筹措编纂工作经费。

2月8日,广安市广安区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相关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对修志乡镇(街道)实行月报告、季督查制度,由区地方志编纂中心会同区委目标绩效办,每季督查并全区通报,努力打造精品佳志。

1月12日,广安市前锋区档案馆召开2023年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组织学习《广安市前锋区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就镇(街道)、村志编纂及注意事项进行交流、培训。

1月31日,岳池县召开2023年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培训会,总结2022年编纂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对2023年12部乡镇(街道)志、2部村志编纂工作作部署安排,并就编纂规范、编纂方法、编纂要求等开展业务培训。

2月8日,武胜县人民政府召开乡镇、村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总结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编纂工作,并对志书编纂规范、编纂重点等进行讲解。武胜县各乡镇分管史志工作负责人及县委党史地方志研究中心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

2月9日,通江县举办乡镇(村)志、年鉴工作业务培训会,围绕《2023年乡镇(街道、新区、村)志、年鉴工作任务清单》《〈通江年鉴(2023)〉撰稿知识》分别进行专题业务培训。通江县各乡镇(街道办、新区)地方志工作分管领导、编纂业务人员,县直各部门、中央省市驻县单位地方志工作业务人员160余人参加会议。

2月7日,平昌县召开镇(街道)、村(社区)志暨《平昌年鉴(2023)》编纂专题业务培训会。会议对编纂目的意义、编纂要求、篇目设置、条目撰写等进行讲解,并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县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各镇(街道)分管领导、编写人员和县地方志办机关干部职工80余人参加会议。

自贡、攀枝花等地积极推进“史志七进”活动

2月10日,自贡市地方志办、富顺县地方志办联合向富顺县政协史志阅览室捐赠《自贡市志》《自贡年鉴》《自贡概览》《自贡大事记》《富顺县志》《富顺年鉴》及富顺县编纂出版的乡镇志、部门志等60余部志鉴成果。此次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富顺县政协史志阅览室史志资料,为辅助县政协更好地参政议政贡献了方志力量。

2月8日,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应邀到市第七高级中学开展“追寻家乡历史足迹 感受方志文化魅力”方志大讲堂宣讲活动。宣讲围绕编修地方志的意义、攀枝花历史沿革、“三线精神”的时代价值三方面作讲述,通过提问引导、细致讲解的方式,让师生了解攀枝花市自然和社会发展、三线建设艰苦历程、民风民情等基本情况,增强对家乡的身份认同感,激发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2月5日,南充市方志馆仪凤街小学分馆揭牌仪式在南充市仪凤街小学举行,这是南充市方志馆建设的第一个校园方志分馆。南充市地方志办、顺庆区地方志办为分馆赠送书籍300余册。揭牌仪式结束后,市方志馆讲解员以“志载南充·志在家国”为主题向全校700余名师生进行宣讲。开展方志文化进校园活动及方志馆校园分馆建设,让学生明历史、知兴替、启未来,可更好实现地方志“育人”功能。

2月6日,广汉市举行“保保节”民俗文化活动。在热闹的“保保节”现场,广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地方志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宣传派发方志文化书籍《广汉九大镇》,同时介绍广汉九镇的历史由来,宣传广汉地名文化,助力地方文化传播。

1月29日,宜宾市南溪区史志办启动“春风赠书”活动,向区直各部门(单位)、7个乡镇2个街道赠阅《宜宾市南溪区年鉴(2022)》《宜宾“两项改革”与乡镇区划村级建置变迁(2019-2020)》《宜宾市革命遗址概览》、宜宾地情丛书之特色村志——《代家村志》《佛梨村志》等9种志鉴书籍600余册。

1月30日,长宁县委党史研究室(长宁县地方志办公室)向设置在国家AAAA级风景区长宁县佛来山旅游景区内的西明书院赠送《长宁县革命老区发展史》《长宁县志》《长宁县年鉴》及《长宁县志》(嘉庆版)等志鉴书籍68册。

德昌县史志办积极主动与县总工会共建史志阅览室3个,赠送《德昌县志》《画说德昌》《德昌年鉴》等史志书籍90册。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9期—总第50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