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7期—总第50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7 09: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精神

2月6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精神。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王晓晖书记在开班式上作的主题报告以及在结业式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认为,晓晖书记所作主题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强化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支撑保障进行深入阐述,报告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指导性高度统一。全省地方志部门要围绕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立的“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紧扣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明确工作重点,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助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就全省地方志部门贯彻落实王晓晖书记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一是深化政治建设。地方志部门是意识形态部门,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记录发展巨变。认真履行让历史伟业“永载史册”的职责使命,忠实记录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奋力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历程及巨大成就,启动编纂四川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编纂。三是服务对外开放。抓好《九寨沟图志》《大熊猫图志》(英文版)编纂出版,通过九寨沟、大熊猫这一靓丽名片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和四川故事,扩大四川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加强文化传播。要在地方志“资政育人”上下功夫,围绕凝心铸魂和增强历史自信,充分运用新媒体矩阵,积极推进四川省方志馆、四川省方志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宣传弘扬。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国社科院院长高翔批示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初步安排的报告》上批示:2022年,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四川地方志工作者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尤其在志鉴质量建设、史志文化宣传弘扬、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成绩可喜,谨向同志们致以慰问!新的一年里,希望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记录伟大时代、凝聚奋进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月6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高翔院长批示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高翔院长连续三年对四川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四川坚持“三个服务”理念,狠抓“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成绩。这既是对四川地方志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更是激励与鞭策。全省地方志部门要按高翔院长批示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继续在推进志鉴质量建设、史志文化宣传弘扬、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力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要求,要抓好《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启动及编纂,抓好市(州)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编纂业务指导,加快推进《四川当代史》《四川简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3)》,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等编纂出版,服务中心大局。要加强质量规范建设,加快制发《〈四川省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市县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严格落实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及质量抽查制度,实施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打造四川年鉴精品品牌,全面提升志鉴编纂质量。要推进志鉴成果、地情文献资料数字化及数字化成果征集,充实四川数字方志馆;编纂出版《蜀韵纪事》(第四辑)、翻译日文版《四川省综览》,对《川茶志》进行音频转化制作,推进《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编纂,深化地情资源开发利用。要充分发挥方志四川“两微十一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作用,办好《巴蜀史志》期刊,全方位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巴蜀文化,讲好四川故事,唱响方志声音。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7期—总第50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