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4期(总第48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6 09:28:13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汶川县映秀镇中滩堡村史志阅览室揭牌

12月2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到汶川县参加映秀镇中滩堡村史志阅览室揭牌、赠书仪式。

邓瑜指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史志阅览室,是“史志七进”活动的深化和拓展,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作用,让人民群众从史志书籍中汲取营养,增强文化自信和干事创业本领,培育爱国爱乡情怀,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省已设立641个史志阅览室。希各地地方志部门进一步创新读史用志形式,不断延伸、扩大史志工作服务触角和覆盖面。同时,通过赠阅或交换等方式,及时补充上架地方志书籍,多渠道充实史志资料,为群众阅读、查阅史志提供便利,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乡村德治建设。

【市州动态】

成都、雅安等地积极推进部门(行业)志编纂

11月23日,《成都生态环境志》编纂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编纂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成都市地方志办强调要严把志书编纂政治关、史实关、质量关,充分反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市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力求编纂出精品志书,为全市部门志编纂提供有益经验。会后,成都市地方志办向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赠送了《成都市志(1840—1989)·环境保护志》等书籍。

11月24日,《成都税务志》编纂工作培训会召开。成都市、县(市)区两级税务系统编纂人员70余人参加培训。成都市税务局高度重视部门志编纂,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的编委会,组建了市区两级税务系统近百人的编纂队伍,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税务系统目标绩效考核,加强督查督办。目前,已完成方案编制和篇目设置,正在进行人员培训、资料收集和初稿撰写。

11月3日,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印发《关于开展部门(行业)志编纂工作的函》,鼓励全市各部门(单位)、经开区在“十四五”期间积极开展部门(行业)志编纂。文件提出,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志书编纂工作委员会,为部门(行业)志编纂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将志书编纂出版印刷经费列入本单位支出预算;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将积极做好业务指导和培训。

11月1日,营山县地方志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部门志编纂工作的通知》。要求县直各部门(单位)要把编纂部门志作为“十四五”时期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考核督促机制,确保2025年底前高质量完成部门志书编纂工作。

德阳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汇报

11月23日,德阳市委书记李文清主持召开九届市委常委会第43次会议,听取今年以来德阳市党史地方志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充分发挥史志部门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作用,把德阳独有的史料挖掘提炼好,把党史宣传宣讲好,推动广大党员群众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内江市领导对党史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11月19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在10月26日《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工作汇报》上作出批示,随后,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在该批示抄清稿及拟办意见上作出批示。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表示,将认真贯彻省、市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抓好编纂、开发利用及资政辅治工作,切实履行“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史志工作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再添动力,再找差距,再添措施,推进史志工作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实现成渝地区中部崛起贡献史志力量。

文吉平对宜宾市南溪区资政报告作出批示

11月30日,宜宾市南溪区委组织部部长文吉平在南溪区委党史研究室(南溪区地方志办公室)呈报的资政报告《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上批示: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请相关部门阅研,共同抓好红色资源开发利用。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4期(总第48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